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十一届中拉高层学术对话论坛在线举行

时间:2022-11-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莹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高莹)11月2—4日,第十一届中拉高层学术对话论坛在线举行。来自中国、阿根廷、古巴、墨西哥、智利、秘鲁、委内瑞拉等国家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论坛主题“中拉关系现状与展望:政治经济研究与历史文化学习”深入交流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在致辞中表示,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国和世界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二十大报告特别阐述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旨在解决世界之问的中国方案,是推动建设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思路。”邢广程说,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一带一路”经过多年实践,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引领着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向新的方向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也是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中国需要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起,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促进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

巴西前体育、科技和国防部长阿尔多·雷博洛在致辞中提到,在区域冲突、经济社会发展危机、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必须更好地开展国际合作。近年来,中拉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交往日益密切,中国积极参与拉共体国家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建设,推动增进拉美民众福祉。学术对话是中拉人文交流的重要方面。通过学术对话,中拉双方能够促进彼此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国家治理等方面的战略对接与思想交流,从而能够对国际形势变化作出更加深刻的判断,更好地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中共二十大高举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为新征程上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绘就了宏伟蓝图,也为未来一段时期中拉关系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指明了前进方向。论坛期间,中拉学者不仅对中共二十大的会议成果进行了深入探讨,还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对中拉关系现状和本质作了深入的学理性研究,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当前,中国的拉美研究正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中方学者愿与拉美学术界共同努力,继续办好中拉高层学术对话论坛,为深化中拉合作建言献策,为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论坛设置了“政治经济学和国际政治学研究”“中国的外交政策与拉美国家的对外定位”“历史和比较研究”“中拉经济和政治关系:案例研究”四个单元。与会学者围绕上述议题,从不同角度分析中拉关系现状与发展,并对加强中拉各领域合作表达了强烈期待。学者表示,中拉合作自20世纪初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拉贸易额逆势增长,充分体现了双方经济关系高度互补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未来双方应加强发展对话,夯实经贸关系“压舱石”地位,协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落地,以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具包容、更加公平、更有韧性的发展合作为新时代中拉关系注入动力。

论坛由科尔多瓦国立大学、科尔多瓦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圣保罗州立大学、安德烈斯贝洛大学、智利圣地亚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联合主办。(责编:刘星)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