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全面提升城市生态软实力研讨会暨《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

时间:2022-11-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10月13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上海市生态经济与绿色转型协同创新基地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协办的全面提升城市生态软实力研讨会暨《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这也是上海社会科学院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大科研成果系列发布会之一。

会议分别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吴雪明,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主编周冯琦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自然资源与生态城市研究室主任程进副研究员、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室主任陈宁、能源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室主任刘新宇副研究员、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胡静高级工程师分别做了专题研究成果发布。

2022年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发布 

周冯琦介绍了2022年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的选题、框架以及主要研究发现。她表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既要打造包括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空间规模、生态基础设施等在内的生态硬实力,也要提升生态品质、生态文化、生态形象、生态品牌、生态话语权等生态软实力。生态软实力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上海应重点从生态品质、生态文化、生态话语权三个方面识别并具象化城市生态软实力的发展方向和具体实施措施。

以集聚高端资源为导向持续提升城市生态品质。报告提出,生态品质是增强城市吸引力和创造力的重要影响因素,提升城市生态品质直接关系到居民生活体验和城市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加对全球高端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战略资源的吸引力和影响力。针对上海五个新城居民的调查研究显示,居民对生态环境品质满意度较高,但普遍认为生态空间的多样性、可达性和服务功能,生态环境治理的公众参与度以及新城居民生态福祉的主观感知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品质,蓝皮书认为要从环境质量、居民感知、健康效应、社会经济福利等多个维度制定城市生态品质的提升策略,打造高标准的洁净、绿色、宜居的城市人居环境,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凝聚力。

发展具有上海特色的超大城市生态文化。报告提出,生态文化是生态软实力的核心价值,顺应和保护城市的自然生态脉络,发掘和打造城市独特的生态地标,塑造城市的特色形象和文化品牌,提升城市生态魅力。上海发展城市生态文化,不仅要有“软文化”为底蕴,也要有“硬制度”加以约束。问卷研究显示,改善城市居民对生态品质的满意程度,能够带来亲环境行为的提升,实现城市居民亲环境行为与生态福祉之间以生态环境为载体进行良性互动。蓝皮书认为上海可把建设生态文化地标作为提高城市生态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把城市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浦江文化等文化基因融入城市生态软实力建设过程,重点围绕“一江一河”发展规划,完善市区两级联动机制,建立资金投入保障机制,打造识别度高的城市生态文化新地标,使之成为城市生态文化浓缩的载体,发展具有上海特色的超大城市生态文化。

讲好生态环境治理的上海故事,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报告提出,生态话语权彰显生态软实力的世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要更加广泛对接全球城市生态治理标准、更加深刻构建具有海派特色的全球城市生态环境议题,讲好生态城市建设的“上海故事”。基于全球城市历史数据的分析表明城市人均碳足迹与人均GDP呈现倒U型关系,上海需要协同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碳减排目标、建立行业低碳标准规范、打造低碳技术创新中心,树立高发展、低排放的全球城市模范,提升气候变化领域话语权。为提升以规则制定权为核心的国际生态话语权,蓝皮书建议上海积极对接和转化国际生态规则标准。加强对国际生态规则标准的转化和衔接,积极开展国际生态环境治理交流合作,更好形成全球城市生态治理发展趋势和上海实践的融合,既有助于健全完善国际生态标准规则,也有助于打造上海与世界对话的开放精神,增强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的世界影响力,讲好生态环境治理的上海故事,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全面提升城市生态软实力事关未来 

会上,上海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汤庆合、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副主任王铁飞、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杨凯、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包存宽、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副总经理齐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于宏源等专家学者先后做了交流分享。

与会专家学者就会议主题做了如下阐释:全面提升城市生态软实力事关全局、事关未来,有很高的重要性,要聚焦以下六个方面。第一,全面提升城市生态软实力核心路径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环境治理的效能。第二,要处理好生态软实力和硬实力建设之间的关系。要更加强调在数量达标的基础上,更多的关注环境质量的改善与生态系统功能的恢复。第三,依托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这两个平台,以更多途径、高水平的社会治理来提升生态软实力。第四,全面提升生态软实力要让各类群体都有生态环境的满意感、获得感。第五,要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绿色生态标准、生态价值核算、ESG报告披露体系等发展,提升生态话语权。第六,要讲好美丽中国、美丽上海故事,推进环境类智库国际化发展。(责编:王晏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