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湖南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理论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11-24 来源: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11月21日,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党建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湖南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理论研讨会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胡鞍钢教授,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科学院共建的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赵芮教授,中国人事科学院人才理论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孙锐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义强教授等省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赵凯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组成专章集中论述,摆在事业发展重要位置进行部署,对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必须贯彻党中央最新部署,坚持教育、科技、人才相融相通、互促互进、协同协力。湖南人才理论研究工作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带来的新机遇,切实担当起为省委省政府人才工作建言献策的职责使命,为湖南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胡鞍钢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表述进行了深入解读,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科技、人才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总结了我国从人口大国到人才大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对2035年我国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进行了科学展望。

潘教峰教授聚焦科技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提出科技人才评价应该遵循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导向,并从改进评价标准体系、创新评价方式方法、完善评价体制机制等角度,提出“破四唯”和“立新标”的对策建议。 

赵芮教授围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特别是杰出人才的成长,分析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特点,总结杰出人才成长的成功经验与机制条件,梳理当前影响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成长的主要矛盾与问题,从提供更好的支持、激发内生动力、完善评价体系等10个方面提出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成长的建议。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钟君强调,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凝聚全省人才研究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湖南人才发展重大需求、重大战略、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推出有深度有价值、有用管用的研究成果,服务全省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孙锐研究员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认为新时代新征程人才工作要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展开,提出以人才引领驱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路与建议。

吴义强教授就创新人才育评用机制、构筑人才集聚高地发言,指出人才战略是兴国强国之基、富民强省之要,剖析当前人才战略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选拔机制不够健全、培养机制不够精准、使用机制不够灵活等问题,并从“育评用”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完善人才体制机制的战略思考。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马跃如教授指出,强化我省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准确把握人才发展的时、势、实。湖南师范大学钟云华教授就湖南教育如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出建议。湖南省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处张小菁研究员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外国专家服务工作谈了体会。湖南省党建研究会人才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蔡建河展望了我省人才发展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

研讨会前,湖南省党建研究会人才研究专委会召开了成立大会。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相关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

(来源: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