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建设知行合一的四库学——“四库学青年学者系列沙龙”活动开幕

时间:2022-11-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曾江 冉美玲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曾江 实习记者 冉美玲)为促进四库学健康、可持续发展,育新人、兴文化,11月15日,“四库学青年学者系列沙龙”线上开幕式成功举行,吸引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图书馆、期刊杂志等领域的百余位代表参加。中国屈原学会四库文化研究分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陈晓华教授回顾了中国屈原学会四库文化研究分会成立以来开展的普及传播活动,以及以论立学对四库学学术研究和学科的建设性作用,并分享了最新动态和成果,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屹、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赵云田、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赵生群、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江庆柏、甘肃省图书馆副馆长陈军、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云红、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侯德仁先后致辞发言。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王毅主持开幕式。

参加“四库学青年学者系列沙龙”学术活动的专家学者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文化强国、文化复兴的新征程,四库学要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坚定研究中华文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传播的使命,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要求相结合,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广大四库学人将持之以恒地以《四库全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为抓手,加强四库学学术研究,致力四库学学科建设,举办四库学论坛及公益讲座,继续四库文化进中小学、手抄《四库全书》,出版《四库学》集刊,编写四库普及读本,促进四库学建设的多元化。与会学界前辈谆谆寄语青年学者,希望他们紧跟时代,努力耕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推动四库学研究再上新台阶。

四库学青年学者系列沙龙由中国屈原学会四库文化研究分会、四库学会筹委会、首都师范大学四库学研究中心、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共同主办,将从11月15日持续至12月16日。活动期间,专家学者将围绕“整理与研究并重,普及与传播并行,建设知行合一的四库学”主题举办系列沙龙,就“四库学与世界记忆遗产”“四库学理论与体系”“四库学新材料与新方法””四库学与中华文明传承”等议题开展研讨交流。(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邓潘祎)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