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探索“智库+地方+上级部门+产业界”工作机制

时间:2023-01-09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广西日报

近日,记者从南宁市委获悉,2022年以来,南宁市围绕建设面向东盟开发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等新定位新使命,正加快建立“智库+地方+上级部门+产业界”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国家支持壮美广西重要政策在首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积极借助智库力量。南宁发挥智库和专家学者视野宽、研究深等优势,向他们寻求指导帮助,力求最大程度消化政策、用好用活政策,不断提升贯彻落实政策的深度和广度。目前,南宁市正与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赛迪研究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等研究力量加强合作,谋划更多符合南宁实际的优惠政策、改革举措、产业项目。

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组成工作专班,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政策研究、市情研究,逐条认真学习领会政策措施。目前,有关部门正聚焦国家政策文件中涉及南宁事项,认真研究落实政策的有效管用途径和载体,清单式列出工作事项、目标任务、举措办法,切实把政策措施转变为路线图、任务书。

主动向上级部门沟通汇报。南宁加强与国家、自治区等上级部门的对接沟通,努力把更多南宁的项目纳入国家及自治区的“盘子”。目前,全市各有关部门正认真梳理推进政策落实中的各项诉求,向国家、自治区寻求指导和支持,争取把更多配套政策、试点示范在南宁落地实施,千方百计把政策红利转变为项目红利、企业红利、机制红利、发展红利。

赢得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南宁市认真做好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不断提高企业知晓率、提高涉企政策落地的精准性,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发展活力,以更大力度推动合作共赢。该市一直注重加强和企业的沟通与对话,今年以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南宁发展前景广为企业看好,比亚迪、太阳纸业、杰思伟业、立讯精密等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南宁。(记者乔晓莹 通讯员黄一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