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十三届广州学术季“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研讨会在线举行

时间:2023-02-10 来源: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作者: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近日,第十三届广州学术季“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研讨会在线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州市孝道文化研究会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振兴研究专家学者、论文优秀作者等百余人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传月主持。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文旅融合是推进乡村振兴实践的重要抓手。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谭晓红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是农民致富的一个抓手。文旅融合发展是释放乡村活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有益探索,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近年来,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资助了不少相关的课题研究研讨和著作出版。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为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应该说是正当其时,值得期待。

研讨会上,来自广东、陕西、湖北、新疆、成都等地的十位学者代表作了优秀典型案例分享。从城乡经济共同体建构的理论与实践,到推动乡村文化与旅游发展的策略分析,学者们围绕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的主题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理论梳理、实践总结和案例反思。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哲学与文化教研部教授李仁武表示,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本前提,乡村振兴亟待大力培育和开发生态旅游产业链。必须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保护文化遗产,彰显古村文旅价值。乡村文化得不到振兴,不能从价值理性上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很难让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真正取得成效。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凯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从顶层设计到规划部署,从理论研究到实践路径,都得到了很多关注和重视。乡村振兴是包括了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文化多方面、多领域的振兴,要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以创新求发展。据他介绍,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在番禺通过与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大岭村的链接,并与坐落在该地的岭南家风馆挂牌合作,充分发挥该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省中青年女干部培训基地等功能,通过院校的力量助力推动番禺的乡村振兴。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投稿138篇。经评审专家后,最终评选出一等论文2篇,二等论文3篇,三等论文5篇;入围论文30篇。在本次研讨会上,优秀论文作者代表也作了多角度的研究成果分享。

广州市孝道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倩在会上介绍了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有关单位的指导下,岭南家风馆立足番禺区大岭村,依托大岭村的地缘优势,通过活动开展、品牌塑造、项目合作等方式,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发展的情况。2021年岭南家风馆被评为广东省社科普及基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