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上海社会科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科研成果系列发布会暨《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发布会”线上召开

时间:2023-02-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2022年12月21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科研成果系列发布会暨《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发布会”线上召开。

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提供理论支持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信息研究所所长王振在致辞中对全球信息社会系列蓝皮书的编撰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就信息所在蓝皮书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提出与学界业界各方加强合作交流的期望。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丁波涛副研究员主持发布会并介绍了《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22)》的主要内容及蓝皮书系列成果。丁波涛表示,蓝皮书总报告梳理和总结了近年来世界各国或地区在消除数字鸿沟、促进数字均等化方面的实践经验,并建立了数字均等化水平评估指标体系,从性别、年龄、城乡之间的数字差距,以及由网络接入、经济、教育等因素构成的数字鸿沟等角度,测度和比较了51个国家或地区的数字均等化程度。

丁波涛认为,全球范围内数字不均等现象普遍存在,且各国或地区间差异很大,其中欧洲国家的数字均等指数最高,其次为亚洲、南美洲、中北美洲、非洲。同时数字均等化程度与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正向相关,显示一国家或地区经济越发达,数字均等化程度就越高。

《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22)》发布 

会上,《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编撰团队主要成员,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范佳佳、赵付春、罗力及助理研究员陈隽等作者代表,就全球数字均等化进展评估、全球重点行业绿色数字化政策发展、中国区域数字鸿沟的发展新阶段及弥合策略、全球未成年人数字素养培养实践及启示等主题内容作了演讲汇报。

蓝皮书提出,应当从六个方面消除数字鸿沟、促进数字均等。第一,明确数字均等的基本发展原则。促进数字均等、保障公平普惠应当成为各国或地区数字化发展中的一项基本原则。第二促进数字化政策制定中的全民参与。对于一些重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平台、数字应用建设项目,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开,让公众充分了解其背景、目标、内容、风险以及对操作技能的要求。第三保持民众对使用数字化的选择权。面对数字化浪潮的冲击,政府和社会都应当尊重民众的选择权,允许他们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数字化操作能力以及身体状况、偏好等,选择最适合的行为方式和获得服务的渠道。第四,建立促进数字均等的综合保障体系。数字均等不应只停留在理念层面,应当通过各种措施予以落实。第五,加快推动服务能力更强的新兴技术。随着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一些服务范围更广、适应性更强的新兴技术不断涌现,充分利用这些技术,有利于促进数字技术的更广泛应用,消除数字鸿沟。第六,加强数字均等目标进展的监测与评估。在将数字均等纳入数字化政策与规划之后,应定期开展数字均等目标实现进展情况的监测与评估,并根据监测与评估结果不断调整和优化数字化政策和项目的实施方式,确保目标的实现。

在会议专家点评环节,同济大学教授周向红提出了信息社会未来发展中的空间概念研究,希望与信息研究所有所合作交流;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楚天骄给予“立足国际视野、回应中国关切、强调对策建议”的高度评价;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凯婕对蓝皮书中关于数字均等化、数据鸿沟、各领域绿色数字化、数字素养等进一步值得研究的关键性问题提出了看法;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锋建议未来关于数字鸿沟、数据鸿沟的研究应根据国家、地区进行细分,并且更加聚焦国内数字鸿沟的问题,以提供更加精准的对策建议;上海联通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陈燕芬则站在运营商的角度提出了与学界合作促进数字化人才培训、共建创新应用基地等深度合作的倡议。(责编:王晏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