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五届“区域国别研究的田野调查”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时间:2023-02-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近日,第五届“区域国别研究的田野调查”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本届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海外利益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参与协办。

会议共邀请到十位学术报告人和五位点评人,学术背景涉及国际关系学、人类学、社会学、民族学、文化学、传播学、历史学、区域国别学、艺术学等不同学科专业。报告主题涉及发展、对外经济、海外华人、文化传播、遗产保护、社区空间、卫生医疗、国别研究、异域族群、影像艺术等,地域覆盖国外的七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则涉及西南民族地区和东部省份。

不断提升我国区域国别研究发展水平

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教授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杨成表示,区域国别研究近年来成为我国学术界的新热点,特别是在2022年9月份区域国别学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为交叉门类学科下的一级学科之后,又掀起一波新热潮,甚至引起了国际关注,这当然为该专业领域的发展迎来新机遇。然而,对比国际同行,我国的区域国别研究发展水平尚有较大差距,除了研究图景呈现高度的碎片化,研究对象覆盖面较小、系统性不足之外,研究方法是关键短板。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缺乏扎实可靠的在地知识来支撑。为此,杨成基于自身多年的海外工作经验,以及他刚刚带队完成的一次海外田野调查,剖析了发端于人类学的田野调查,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应根据学科特色做适应性改造,包括信息更新、调查对象、知识准备等方面。

本届研讨会共分为四个单元,本次会议第一单元的主题为“区域国别”。两位报告人所讨论的主题分别为“国倒众人推——斯里兰卡社会集群现象研究”“新冠疫情下以色列中国劳工生存现状”,分别关照到了通常所说的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的两大重点:法人利益、公民利益。本单元评论人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亦奇。

第二单元“社会调查”中的三个报告为典型的社会学视野下的田野调查。三位报告人选择的研究角度都较为细致,研究问题均关注当下,调查对象都可归为“低关注人群”,却使得研究空间折射出较为宏大的叙事前景。三位报告人分别作了主题为“病房里的灰姑娘——照护移民工人的民族志研究”“城乡、阶层与性别——比较视野下社区参与现象的解读以北方J市的两个社区为例”“田野场域,双重视角:一个纪录片导演的人类学观察与思考”的分享。其中,前两项在国内进行的调查反映了当前我国社会发展中愈益突出的问题,即人口迅速老龄化对于社会运行和国家发展所带来的影响;第三项是跨境调查,紧扣当代人类学最为核心的命题之一,如何与“他者”共情,以完成对“自我”的审视。本单元评论人上海人类学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潘天舒教授提出要从当前的实际环境出发,强调人和地方的感觉、人和人的关系、人和物的关系都应该是做田野调查所关注的重点内容。

第三单元“民族场域”中的三个报告是较为典型的民族志研究,分别围绕“文化镜像视野下的遗产保护研究——以贵州梭戛生态博物馆实践为例”“基于田野调研的太平洋岛国研究”“空间民族志——以中老铁路为主轴的动态田野”主题作了阐述。专家表示,本系列会议从最初的集中关注海外田野调查,到最近连续三年都吸纳国内的民族地区田野调查,表明对于“区域国别”的理解在拓展,并不仅限于外国研究,而是要国内外相联系,形成比较研究,这才能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他”和“我”。本单元评论人是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研究员刘琪。

第四单元的主题为“海外华人”,聚焦“坚持与守护——中华文化在文莱华校中的传承”“在韩辅导学校华人汉语教师的身份认同——以汉族、朝鲜族和老华侨为中心”话题,两位报告人分别讨论了海外华语教育、国际汉语教育两个有紧密联系又明显不同的问题。本单元由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瑾艳作为评论人进行点评。

持续丰富区域国别研究多样性视角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于宏源做总结。他首先从会议规模、报告人学术背景、讨论议题等方面对历届会议做了总体介绍,着重分析了五届会议议题设置的一贯逻辑和发展变化,提出历届会议议题均有定向层面和视角的解读,都有较为完整的调查记录,但分析与假设匹配度分析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主要变化是话题从发展合作、基础设施、海外利益、社会治理一直到本届会议着重突出人类学、民族志视角,内容从合作转向冲突,越来越接近社区层面,更接近田野调查中研究者的自身体验。于宏源提出,最近三届会议在形势和内容上均出现了一些具有标志意义的变化,2020年第三届会议首次实现了线上和线下方式相结合,内容上突出田野调查定位以及调查者身份问题;2021年第四届会议走出上外校园,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合作办会,通过网络直播将田野经验传播范围极大扩大;本次2022年第五届会议延续了报告人现场参会的传统,在内容上通过局地和个体选择,把案例总结落在研究方法上,各位报告人从亲身实践中尽力进行理论抽象,丰富了区域国别研究的多样性视角。于宏源着重对本届会议的各份报告和单元设置做了详细评析,并就田野调查的研究方法阐述了个人见解,分别从作业过程、面临问题、发展方向等提出反思和展望。

据悉,自2018年以来至今,上海外国语大学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区域国别研究的田野调查”学术研讨会,得到学术共同体的关注和有关各方的支持。负责老师表示,希望本系列会议能继续得到各界的关注与支持,有更多的同道加入,共同推动田野调查和区域国别研究深入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