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3长江教育论坛”在武汉举行

时间:2023-03-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2023长江教育论坛”在武汉举行

2月25日,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3长江教育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北京、湖北、陕西、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省市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就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布局,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进行交流探讨。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刘宽忍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新论断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遵循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中形成的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规律性研判,将教育、科技、人才共同提升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支撑”的高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现实价值。他认为,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布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三者的协同效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在讨论环节和闭幕致辞时表示,在科技、教育、人才三者中,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没有教育强国,就不会有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切实看到教育、科技、人才地位作用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特殊价值。他认为,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布局,要做到“三要”。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智力资源。二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聚焦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成“世界科学中心”。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国家科研机构建设高水平原始创新策源地,构建多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建成“世界创新中心”。三要增强人才引领驱动,做好育才引智用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推动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建构科学规范、开放包容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不断吸引引领世界科学前沿和文明潮流的顶尖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周洪宇以社会上热议的ChatGPT为例分析了其对教育生态的冲击及应对策略。他呼吁,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布局背景和重大意义的学习,通过本次论坛聚焦主题,把思想认识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动能和效能,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积极建言献策。

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2023年版)《职业教育法(2022年修订)解读与研究》以及《中国教育黄皮书》(2023年版)。《职业教育法(2022年修订)解读与研究》在内容上集“释法解读”、“指导工作”和“政策建言”于一体,着眼于法律解读、工作指导和政策建议。

据悉,长江教育论坛是长江教育研究院与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着力打造的传统特色品牌之一,每年二、三月份通过举办论坛、组织研究、发布成果,把各方意见通过“两会”建议、提案、议案的方式反映给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并转国家有关部门以推动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