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五届日本研究高端论坛——“日美对华政策与中美日关系”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3-03-03 来源: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 作者: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

2023年2月22日,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政治研究中心和中日关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日本研究高端论坛——“日美对华政策与中美日关系”座谈会在京召开。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研究员主持会议。

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研究员在会议开幕致辞中指出,在日美同盟持续深化的背景下,2023年将成为日本集中落实“安保三文件”之年。加之今年我们处在一个走向后疫情时代的节点上,国家外交外事、国际学术交流将更加活跃。在此背景下,如何观察和“走出去”调研中美日三边关系值得重点关注,需做充分准备。

会议邀请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唐永胜教授和日本政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汪婉研究员作主旨发言。唐永胜教授结合自己此前出访美国的感受,重点探讨了中美关系结构性矛盾、合作基础及未来走势等问题。汪婉研究员结合此前访日经历,重点介绍了日本内政、外交、安全战略领域等的最新动态,以及日本各界人士对中日美关系的看法和观点,并就中国对日外交提出了富有创见性的观点。

在讨论环节,外交研究室张勇主任、常思纯副主任,政治研究室张伯玉主任、张晓磊副主任,综合战略研究室孟晓旭副主任,社会研究室胡澎研究员,经济研究室田正副主任,文化研究室邹皓丹副研究员,科研处唐永亮处长、日本学刊编辑部陈祥副主任等所内科研人员与两位嘉宾就中日美关系热点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两位嘉宾从各自的研究视角,结合个人感受和访美、访日经历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有效拓宽了中日美关系研究的视野,对日本问题研究具有很大启发意义。

(来源: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