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陕西省社科联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

时间:2023-03-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陆航 钟雯轩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钟雯轩)3月9日,陕西省社科联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作工作报告,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代表、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刘进田,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代表、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郭俊华,民办非企业研究机构代表、陕西创新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邴敏,地市社科联代表、宝鸡市社科联副主席刘殿博,高校社科联代表、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校社科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党争胜,分别从社会组织管理、学术活动开展、学术研究、社科普及、智库建设角度就政治站位、工作机制、平台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任宗哲作题为《担起新时代社科工作者使命,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主持会议。

郭建树在工作报告中,从三个方面总结了省社科联2022年工作,并对近五年来的工作做了简要的回顾,充分肯定了社科联近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指出了后期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组织好社科研究、社科普及、学术交流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切实加强网络信息工作;精心组织开展社科评奖”五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郭建树在报告中说,社科联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联系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社科联组织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对社科联组织更有特殊的要求。只有增强“政治性”,才能将社科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先进性”是社科联组织存在的价值所在。只有增强“先进性”,社科联才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让哲学社会科学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得到体现及发挥。切实增强“群众性”,才能将社科工作者有效的组织起来,让社科联的组织基础更加牢固、群众基础更加广泛,使社科联所主管、指导的社科类社会组织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党委政府的能力不断提升。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陕西省社科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积极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自觉将其贯穿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学全过程,贯穿于社科知识普及、哲学社会科学实践工作各方面。

陕西省社科界及广大社科工作者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在坚持繁荣学术的同时,积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扎实推进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活动引导千余名社科工作者深入基层,研究县域问题,也为社科工作者走进基层提供了机会,为县(市)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引入了高端智力资源。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思想的引领、文化的滋养、精神的支撑。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在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实现新局面的过程中,有许多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需要研究,有许多前瞻性、基础性问题需要破题,这些都为陕西省社科工作者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机遇。郭建树在报告中提出,陕西省社科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挥联系各方、组织协调、整合资源、构筑平台、支持激励、指导管理作用,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坚持为人民做学问、为人民谋利益,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导向”与“守正创新”基本原则,回应时代的关切和需要,发挥自身在专业领域的特长和优势,提升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社科知识普及和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推进全省社科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接续奋斗!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