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全球治理与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时间:2023-03-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

2023年3月8日,“全球治理与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承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智库联盟、信息社会50人论坛、老龄社会30人论坛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委所属专业性智库、高校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本届论坛。论坛为期半天,与会专家围绕“全球治理与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田丰主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操晓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荆林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作开幕致辞。

操晓理对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工作给予肯定,提出智库高质量发展要以坚持正确方向为灵魂,以有效服务决策为宗旨,以专业化为发展路径,以提升研究水平为根本,以推进供需对接为关键,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强化人才培养为基础,以服务对外战略为己任。希望智库界进一步加深对智库建设规律性的认识,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理论和话语体系,为智库建设提供更加科学有力的理论支持。

荆林波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工作重点,分享了开展中国智库评价和全球智库评价的工作经验。中国智库建设面临独立性不高、多元化不足、话语权欠缺、逆全球化影响国际交往等难题,为破解这些难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编制完成国家标准《人文社会科学智库评价指标体系》(GB/T 40106-2021),并在国际社会推进标准互认工作。

王志勤介绍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秉承“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发展定位,发挥“顶天立地”的战略定位、“软硬结合”的理论创新、前瞻系统的科研布局、贯通一体的公共平台、专业精深的国际优势等特色优势,着力提升“强化决策、综合赋能、科技自立自强、安全保障和对外工作大局”五大服务能力,打造面向数字化、现代化和全球化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论坛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荆林波主持。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岳阳花、新华社研究院院长刘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冬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乔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朱耀垠、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赵旭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中心主任李文宇、盘古智库秘书长王岳等嘉宾进行主题发言。岳阳花分享了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和“看中国 听世界”论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经验。她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取得了非凡成就,但国际行动力和影响力与国家总体实力尚不匹配,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思想创新能力、国际交往能力、舆论塑造能力。

刘刚分享了新华社研究院开展智库研究和相关活动的实践经验,并基于这些经验深度剖析全球治理与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他指出,中国智库需进一步提升全球视角下的建言献策能力、加强面向全球交流传播的能力、借鉴国外智库在技术赋能和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王文指出中国智库在国际社会的表现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国智库“走出去”面临真实影响力缺失、实际情况误解、话语体系脱钩、交流博弈落后、激励机制不足等难题,推进智库发展应提高重视度、释放自主性、完善评价机制、提升投入精准度。

刘冬梅分享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开展智库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她指出,科技领域智库建设应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夯实智库理论根基;立足专业特色,强化决策咨询;持续推进智库建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效能;加强科技战略咨询国际交流,推动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乔标分享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开展智库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国智库应扛起全球治理新思想的“策源地”、国际舆论场的“风向标”、促进交流合作的“助推器”三大职责,通过构建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合作体系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建设。

辛勇飞对工信智库联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围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聚焦重点任务、建立“揭榜挂帅”机制、积极回应重大战略性问题、建设工信智库平台等方面,分享了工信智库联盟建设经验和推进工信智库联盟做优做强的工作部署。

朱耀垠指出,智库建设应坚持应用导向和科学支撑相统一,超前预判和政策解读相兼顾,数字能力与理论思维相促进,全球视野和中国特色相融通,讲究质量和追求数量相结合。未来工作应注重跨学科跨领域合作、拓展国际国内智库之间合作、深化理论与实践结合、融通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

赵旭峰基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具体实践和建设成绩,提出工程咨询机构建设好国家高端智库要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宏观战略、中观产业、微观项目三位一体,坚持决策需求导向,坚持调查研究,坚持研以致用,坚持以人立库、以人强库。

李文宇基于标准化工作在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以5G为例介绍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具体实践。他指出,科技型智库做好新时期国际标准化工作需要在标准化领域以系统思维做好高水平研究支撑工作。

王岳指出,全球科创发展呈现出科技制高点向“深空、深海、深地、深蓝”拓进等趋势,中国智库在全球科创网络中应承担推进国际科技合作、赋能企业发展、为科创政策制定建言献策的责任。

此次论坛旨在增进智库界交流合作,推进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全球治理贡献智库力量。与会嘉宾的发言思想新、观点专、建议实,展现了中国智库专家在全球治理与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智性思考。通过本次论坛,实现了智慧的碰撞、经验的交融,也促进了彼此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有助于推进中国智库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在与会智库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下,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