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智慧的数字传播: 历史与现实”学术沙龙在复旦大学举行

时间:2023-03-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 通讯员 张菲垭 祁金)3月1日,由复旦大学“国家发展与智能治理综合实验室”主办的“中国智慧的数字传播:历史与现实”学术沙龙在复旦大学举行。在学术沙龙中,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葆华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空间综合分析实验室主任徐建平,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系主任、MTA项目主任、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云龙,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生膨菲四位人文社科学者,从“中国网络空间的跨平台计算传播研究”到“从石峁到二里头:生物考古数据重新诠释早期文明农牧互动模式”等方面切入,共同围绕“中国智慧的数字传播:历史与现实”这一话题展开分享。

据相关老师介绍,“国家发展与智能治理综合实验室”聚焦“全球治理与发展研判”“长三角区域风险治理与决策”“中国智慧的智能传播”三大研究方向。实验室作为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22年,总面积达五百余平方米,已建设大型智能共享实验室和计算社会科学计算中心两部分。在设计理念方面,作为问题导向、人文驱动、技术支撑和内在关联的新文科实验室,它瞄准社会科学智能计算的学术前沿,立足复旦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雄厚基础,发挥理工医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大学优势,持续推动学科融合创新。

据记者了解,“国家发展与智能治理综合实验室”下设多个功能区域,其中社会科学多模态数据采集实验室拥有四个功能各异的平台,包括脑认知研究平台、脑调控研究平台、社会互动平台、睡眠研究平台等方面,内设较为前沿的脑认知和眼动仪等设备,通过相互配合,为社会行为和社会心理学研究提供了一个设备齐全、功能强大的“数据采集基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