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23):数字经济与“双碳”转型》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

时间:2023-03-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 通讯员 李培鑫)2月27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23):数字经济与“双碳”转型》(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研究员致辞。报告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就报告整体篇章内容做了介绍。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李培鑫主持。 

权衡表示,上海蓝皮书的系列报告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特色“拳头”产品,通过蓝皮书既是观察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也是社会外界观察上海社科院研究水平的窗口。报告围绕上海数字化和“双碳”转型,对包括布局新赛道等的上海经济发展新的热点和亮点做了深入的分析,具有较强的前沿性、前瞻性、战略性和学理性。报告涉及到的数字化与产业发展和城市治理转型、平台经济的内涵与常态化监管、城市发展的“双碳”转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也是全国层面重点关注的问题,以及对上海宏观经济形势的把握、预测、展望和对未来经济增长点、政策着力点的研判,都体现了上海社科院经济所的理论优势及对现实问题的深刻分析。 

发布会上,沈开艳提出,报告紧抓上海经济发展形势,对上海当前经济发展的热点重点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对上海未来经济发展进行预测展望,已成为经济研究所的重要品牌成果。当前上海正着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针对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制定了行动方案,并出台了《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此背景下,报告以“数字经济与‘双碳’转型”作为主题,在对2022-2023年上海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聚焦数字产业、数字平台、“双碳”转型和市场建设等进行篇章设计,从不同视角切入对上海“元宇宙”新赛道布局、直播电商发展、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引领长三角大数据一体化、工业互联网测试床平台建设、数字版权交易、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双碳”战略与制造业发展、“双碳”战略的财税政策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结合新发展格局下上海的功能定位对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行了探讨。 

会上,报告作者代表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邸俊鹏、于辉和助理研究员张伯超分别就其负责完成的子报告“2022-2023年上海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研判”“‘双碳’对上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影响及相关建议”“关于上海抢先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强化实体经济韧性的研究”进行了主要观点和框架内容的介绍。报告各章节作者、经济所部分科研人员,以及来自中新社、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广播电视台、中国社会科学报、东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