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五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在穗举行,探索新文旅发展之道

时间:2023-03-29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作者:广州日报客户端

中国夜经济发展,将有哪些新趋势?近两年中国文旅行业出现了哪些热点?3月24日,由时代文旅(广州)品牌营销顾问有限公司主办、杭州绿云软件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五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暨中国文旅先锋奖颁奖典礼在广州市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办。本次峰会的主题为“白天不懂夜的黑”,旨在探索“中国式夜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一系列夜游产品亮相市场,“夜经济”消费兴起。夜经济消费不仅是物质消费,更是文化消费。随着文旅演艺创新和旅游者对目的地深度体验需求的双重驱动,旅游消费者的需求不再是“走马观花”,而是愈发注重文化场景的体验。除此之外,峰会还对最近一两年来中国文旅行业的热点爆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享,其中包括探讨新型文商旅综合体、沉浸式体验和小剧场表演、城市周边游和微度假等文旅新物种。
此外,峰会上还进行了中国文旅先锋奖颁发环节,奖项主要表彰在新文旅时代背景下勇于探索和创新,并在各自领域取得突破的文旅新业态、新物种。本届“中国文旅先锋奖”中,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大连熊洞街、东北不夜城、阿波罗尼亚、洛阳无上龙门沉浸式体验馆、正佳大唐千灯会、森林海旅游度假区、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THESILOS大筒仓元宇宙体验场、【这是无锡】360°全沉浸国潮街区、星乐度×雄狮少年沉浸式实景体验区、环境式悬疑戏剧杀《切西娅》等40个项目获奖。

大咖云集 聆听文旅“爆品”声音
    本届峰会大咖云集,其中不乏近些年国内出圈的爆款文旅项目操盘手、国内具有代表性的沉浸式体验和小剧场节目的制作人和出品人,微度假景区的企业掌门人等。峰会上,他们分享了各自的成功经验与破圈思路。

部分演讲嘉宾精彩论点回放:
  长沙市政协主席陈刚:
作为国内网红城市的典型案例,长沙的夜经济打造不仅开辟了一条城市品牌建设的新路,而且成为地方文旅发展的新模式。长沙夜经济的背后,实际上就是把饭桌做成文化的长沙,把文化变成新消费的长沙,增加消费者的幸福感。
时代文旅董事长熊晓杰:新的需求、新的产品构建了一个“一切皆文旅,文旅赋能一切”的“新文旅”时代。
华商行商业运营管理公司董事长刘旭:不夜城系列产品是以低成本战略,快速落地引爆地区经济。一街兴一城、一街促百业;干好一条街,带火一座城,是不夜城的“核心秘密”。
  长春“这有山”项目副总经理刘朝霞:“这有山”是“一个有很多缺陷的景区“,而不是”一个有文旅色彩的购物中心”。两者间存在着本质的不同——过去购物中心是依靠大牌带动流量,而这有山是靠景区的高流量带动高租金。

博涛文化创始人、熊洞街策划人肖迪:年轻人买的不是商品,而是高于期待的体验。超级IP是创造流量的武器,任何一个文旅项目,如果没有IP,今后是难以生存的。
陕文旅董事长、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主理人邹林丰:一个好的文旅产品,应充分挖掘产品在地文化的丰富内涵,不仅需要好的营销,更需要营销战略,需要营销前置。
  河南卫视全媒体品牌总监、《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主创徐娜: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和资源,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和市场。
  万娱引力创始人、《南京喜事》&《这是无锡》总导演周箫:以沉浸式为原动力打造的“文旅沉浸综合体”,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新地标”。
  绿云文旅首席专家高辉:以数据为驱动力、以新兴技术为实现手段、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对“游客、景区、商品”的关系进行连接和重构,是文旅从业人员思考的命题。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