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第五届国际关系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

时间:2023-05-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4月22日,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第五届国际关系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本次青年学者论坛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与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会议主题为“国家安全、国际安全与全球安全”,致力于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探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全球不同层次的各类安全问题,讨论不同安全议题对中国及周边环境的影响,并就我国如何有效应对动荡变革时期的安全挑战展开深入思考。来自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党校、华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近二十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60位专家参加了青年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陈冬华教授主持。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王逸舟认为,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与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青年学者论坛代表了中国国际关系研究的蓬勃发展,是青年学者贡献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表现,他高度赞扬了青年学者的突出贡献。同时,王逸舟也特别强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青年学者和国关学界需要注意全球不断扩大的认知差距和大国竞争态势,用“仁”与“智”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审视并应对国家间关系的变化,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展现新时代大国风范。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济林认为,本届青年学者论坛主题既有高度的理论意义,也有深刻的现实观照,是对“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我党治国理政重大原则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学术回应。周济林强调,我们需要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国际关系研究者特别是青年学者应该站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第一线,在国际和国内权威学术舞台和传播阵地上展现了自身的学术对话能力与中国特色理论建构能力。当前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将为国际关系学者更好地展现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国际对话提供厚实且可持续的学术基底。周济林也回顾了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显著成绩,他希望亚太中心团队在现有基础上再接再厉,面向治国理政重大需求,继续加强学术影响力和学术特色的建设,作出更多的原创性贡献,在有组织科研、智库建设和高质量学术集刊方面继续推动落实南京大学“奋进行动”计划,助力南大“双一流”建设和跨学科突破。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强调,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一贯重视搭建交流平台,助力青年学者发展,为国际关系研究培养和储备人才,基于此目标设立的国际关系研究青年学者论坛近年来得到了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广大青年学者的大力支持,会议规模、学术水平和影响力逐年提升,论坛激励青年学者积极关注时代议题,提升能力,推进学界同侪研讨交流,已成为学界广受欢迎的学术交流平台。孙吉胜认为,本届论坛以“国家安全、国际安全与全球安全”为主题展开研讨,非常有意义。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将进一步打磨青年学者论坛和博士生论坛等品牌青年项目,使其惠及更多的青年学人,为国际关系学科培养更多骨干力量。

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石斌表示,亚太发展研究中心将不忘初心,继续强化列入南京大学“奋进行动”实施方案的“钟山论坛•亚太发展年度论坛”以及“国际关系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励学讲堂”和“国际形势年度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等学术平台建设,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推出更多标志性学术成果,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的学术发展贡献力量,并助力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

南京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陈冬华在开幕式总结中表示,希望亚太发展研究中心藉此青年学者论坛持续多年成功举办的良好基础和机遇,取得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致力于打造“南大原创、南大名家、南大学派”发展愿景,实打实地推动南京大学“奋进行动”,为《南京大学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提供助力。他还表示,南京大学愿意与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合作推动南京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和区域国别学科建设,并希望各方继续努力将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国际关系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打造成更加靓丽的学术品牌,将亚太发展研究中心打造成一个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学术平台。

随后,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于铁军、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黄琪轩、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丰和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曾向红分别从“国家安全概念”由来、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东亚秩序转型和承认安全理论等方面做了主旨演讲,全方位地展现了国家安全、国际安全与全球安全的整体图景与前沿议题。主旨演讲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里峰主持。

本届青年学者论坛还考虑到青年学者在出版方面的需求,特设“青年学者出版经验漫谈”环节,邀请上海人民出版社史美林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范晨星系统介绍了两大出版社在国际关系出版成果、选题和青年学者支持方面的情况,并提出了许多相关建议。《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编审主持了该环节。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第五届国际关系研究青年学者论坛设置了“大变局下的国际安全议题”“大变局下的安全理论发展”“联盟体系与全球安全”“国家安全与国际安全”“国际安全前沿领域”和“大国关系、地区秩序与全球安全”等平行讨论环节,四十多位学者分别就国际安全叙事、信息通信技术与军事应用、国际货币与战争、联盟体系、数字空间规则、太空安全治理等一系列学术与政策热点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在闭幕式上,陈志瑞表示,青年学者有责任全面探究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所面临的复杂局势,深入思考世界与中国的关系,并致力于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研究和知识传播。石斌在总结中勉励国关青年学人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将个人的发展与时代的需求和国家的前途紧密联系起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