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工信智库联盟2023年年会暨新型工业化专题研讨会在杭召开

时间:2023-05-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5月26日,以“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大实体经济”为主题的工信智库联盟2023年年会暨新型工业化专题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5月26日,工信智库联盟2023年年会暨新型工业化专题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次年会以“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大实体经济”为主题,由工信智库联盟主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浙江大学全球科创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筹)、杭州高新区(滨江)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萧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王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信智库联盟秘书长王志勤,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詹佳祥,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郭寄良到会并致辞。工信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浙江省社科联、浙江省经信系统、浙江省科协系统、相关企业等20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王鹏指出,当前推动新型工业化,我们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政府决策的复杂性和专业性大大提高,这迫切需要各级智库机构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强化决策服务,开展高质量研究。王志勤介绍了工信智库联盟成立背景、组织各成员单位围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和支撑工作,以及下一步持续提升支撑服务能力和智库决策影响力的有关工作。詹佳祥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大力推进“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探索实践,希望更多的工信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来浙江调研指导,开展问题大梳理、破题大攻坚,分享研究的成果、理论的感悟、实践的经验,为浙江深化“八八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把脉指点、集思广益。郭寄良秘书长分享了科技智库方面的成果,并从科技与经济融入、瞄准重大需求、搭建更多的决策载体等提出建议。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许伟介绍了我国的发展阶段和竞争优势所在,并指出推动新型工业化应从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等方面入手。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罗仲伟从工业化反思出发,阐述了新型工业化内涵,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我国工业发展的新特征,最后提出新时代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相关思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王超贤从效率追赶的角度出发,论述了数实融合对于效率提升的作用和策略。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阐释了企业数据驱动动态能力的形成与演化,提出了动态能力微观基础理论研究框架,并展示了具有中国管理情境特色的动态能力构建过程。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刘兵发布《2022年产业链竞争力评价报告》,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了产业链竞争力评价研究。天道金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任军霞阐释产业数字金融如何解决新型工业化发展痛点问题,以精准助力新型工业化发展。蒲惠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应春红指出,目前大部分中小企业转型仍处于初级阶段,面临多重转型痛点,需要全新的解决方案。

在年会环节,工信智库联盟秘书处作了工信智库联盟工作总结及下一步考虑的报告,并宣读了2021年度优秀研究成果名单。最后,工信智库联盟举行会旗交接仪式,下一次年会将由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组织举办。

工信智库联盟是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研究机构和高校智库为主体,吸引地方工信主管部门智库、其他高校智库、社会智库等共同参与的智库合作平台。自2018年成立以来,联盟已发展百余家成员单位,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工作交流、理论研讨、服务政府、对外联络的重要平台和桥梁纽带。

(来源:新华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