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十六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3-05-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5月27至29日,主题为“陈云研究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十六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湖南株洲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致开幕词,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和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黎洪伟等致辞。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望致欢迎词,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殷晓元主持开幕式。

朱佳木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研讨会的一贯坚持和宗旨。今年的“陈云与当代中国”研讨会主题为“陈云研究与党的二十大精神”。朱佳木深入浅出地论述了陈云同志的经济思想、关于粮食安全思想和主张、治党思想内涵,以及陈云对几种错误思潮的批判。他表示,我们要面向新问题,结合新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加强陈云生平与思想研究,力争拿出更多切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适应当今时代需要,有深入分析和创新见解的研究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李正华表示,回顾和研讨陈云与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要沿着陈云同志和无数前辈们开辟的道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坚定的政治定力,向着宏伟的奋斗目标前行。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最好纪念。

本届研讨会面向全国征文,得到高校及科研院所学者的积极响应。经专家评审,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陈云纪念馆等30多家单位的作者论文入选。在一天半的研讨会中,8位论文作者作了大会发言,60余位入选论文作者围绕陈云的经济思想、党建工作、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共同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这篇大文章。

朱佳木主持闭幕式,并就如何持续、深入开展陈云研究等问题谈了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星星作学术总结,陈伟华代表陈云同志家属讲话。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陈云纪念馆共同举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