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三届大国经济史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时间:2023-05-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罗富政)27日,2023年大国经济史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大国经济史:中国贸易规模和市场演变”。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大国经济中心和中国经济史研究所联合举办。会议开幕式由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李军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大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峣,《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常务副主编高超群,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等致辞。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曹虹剑主持主旨发言环节,专家们基于大国经济史围绕中国贸易规模和市场演变问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陈争平探讨了中国近代铁路建设与市场演变,魏明孔讨论了隋唐财税与国势问题,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黄纯艳基于御夷狄与通财用视角分析了中国古代海外贸易的政策取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从历史的视角分析了经济全球化,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唐任伍剖析了百年民生发展的历史演变与跨越,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王玉茹分析了国家能力视角下的宣统户口清查问题,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燕红忠解析了近代中国外汇市场的发展及其特点。

当天下午,《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助理研究员马烈主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们从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等多维视角就大国经济史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来自省内外十余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师及研究生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于2015被批准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由欧阳峣任中心主任,以湖南师范大学的中青年学者为主体,吸收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和长沙等地高等学校及研究机构的学者参加,并同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南亚大学进行合作研究。该中心的总体目标为立足发展中大国实际,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构建以发展中大国为研究对象的发展经济学,形成以长沙为核心、幅射全国并且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术圈。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