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三届国家安全学一流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甘肃政法大学召开

时间:2023-06-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晏清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晏清)为搭建国家安全学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发展,5月27日由甘肃政法大学主办,甘肃政法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国家安全学一流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甘肃政法大学举行。

来自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市委党校、时事出版社、云南警官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国家风险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中共甘肃省委国安办副主任马建平,甘肃政法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魏克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科研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公安分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魏克强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帮助甘肃政法大学发展的专家学者、省委国安办致以最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国家安全面临着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必须紧盯国家安全战略需要,充分发挥高校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专业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建平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专章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甘肃是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挑战相互叠加的复杂地带,是国家治疆治藏治边人才梯队向西转移的重要战略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甘肃肩负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责任使命。本次学术研讨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为着力点,共同交流研讨、碰撞思想、凝聚智慧,相信借助本次会议的交流平台,一定能够为推动国家安全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未来的建设发展汇聚思路与举措,一定会进一步提高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水平,为推进国家安全能力与体系现代化提供更为重要的研究成果和智库建言。

在主旨报告单元中,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原副院长、少将唐永胜教授在分析了世界局势下我国维护国家安全的紧迫性,提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策略;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逯海军围绕一体化国家安全体系能力建设提出了“四主线、两均衡、八大力”的新思路;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跃进分享了对国家安全学理论中国家安全这一概念的新思考、新见解,指出国家安全学基础理论研究是开展国家安全研究的前提和基础。

会议第一单元以国家安全理论研究为主题,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主持。外交学院国家安全学院院长郭延军研究员从系统化思维、问题意识、行动导向、世界情怀等五个方面指出了在中美博弈背景下中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发展与实践方向;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舒洪水教授以交叉学科研究为切入点,分析构建国家安全教育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探讨国家安全教育学的构建基础、主要内容和体系构建问题,从二级学科建设角度反向推动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上海市委党校蒋华福教授主要从传导机制、约束机制、动力机制三个方面提出了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的建议,发人深思;甘肃政法大学公安分院副教授祁虹,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与理念演变、总体国家安全观下海外安全利益维护的迫切性、政府主体在海外安全利益维护中的能力展望、非政府主体在海外安全利益维护中的能力展望四个方面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阈下海外利益保护相关问题。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研究》副编审谢磊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亚玲作为与谈人出席会议。

会议第二单元以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建设为主题,由西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胡尔贵教授主持。甘肃政法大学公安分院副院长秦冠英教授认为,要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包含的“安全”“新安全”“国家安全”等概念,要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涉国家安全学科体系构建的相关内容,要加强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间的学科建设横向合作,才能够更好地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聂麒赞从国家安全思想与理论体系建构的必要性、国家安全思想与理论体系建构的基本逻辑、国家安全思想与理论体系建构的问题、困境及融合路径几个部分出发对国家安全学理论体系建构的逻辑与路径分享了个人观点及设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毛欣娟认为,国家安全学作为一门新型交叉学科,如何将“求理”的理论研究和“致用”服务国家安全的实践研究兼顾起来交流了自己的思考,主要包括国家安全学理论体系构建的逻辑起点、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国家安全学科的理论逻辑、提炼总结国家安全理论现实逻辑及面向未来的国家安全学理论体系构建思考。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中伟就美国的国家安全学科建设与发展,从美国国家安全相关学科专业的发展与演进、特点与趋势、六个方面的主要经验与做法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详细的介绍分享,为我国国家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提供了参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杨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风作为与谈人出席会议。

会议第三单元以国家安全治理为主题,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主持。胡向阳分享了乡村犯罪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研究,梳理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乡村治理的逻辑关系、总结了乡村犯罪治理的困境、提出了乡村治理的路径。云南警官学院副教授王霞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地缘政治博弈、恐怖主义本质、新时代治疆方略等四个维度审视我国恐怖主义问题,分析我国当前反恐怖主义工作的主要阵地和主要任务。国家风险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为斌认为大数据正在改变各国综合国力,重塑未来国家战略格局,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驱动力,也改变着国家治理架构和模式,应充分利用大数据情报体系助力国家安全治理系统和能力现代化,并提出了思路设想。浙江师范大学夏文艳认为我国数据安全面临技术支撑不足、监管不力、防范意识不强等问题,提出从专业人才建设、技术升级、法律法规保障三个维度提高维护和塑造数据安全的能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鲁晶晶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童晓雪作为与谈人出席会议。

与会嘉宾认为,“第三届国家安全学一流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强化了国家安全学学科团队与国内相关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对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