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如何助力邵商回归?这场会议里有答案

时间:2023-06-21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红网时刻

今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湘商回归”工作,把它作为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之一。“邵商”作为“湘商”的一支劲旅,在全省实施“湘商回归”工作中担当着“开路先锋”的重要作用。

自古以来,邵阳人除了读书打仗厉害、做生意也厉害。如今,广大邵商分布在全国及世界各地,拥有2万多家规上企业、涵盖100多个行业和领域。

6月20日上午,邵阳市政协就如何进一步做精做细做优邵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召开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究竟有何精彩?跟随记者走进会场一看究竟。

一次“真刀真枪”的现场直播

会议一共四项议程,全程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面向公众开放。出席会议的有市委副书记、市长华学健和相关市领导,市、县、区政协主席和部分委员,企业、学生代表以及25位相关单位的负责人。

会议通过“你提问我答复”的形式,直面邵阳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问题,各级官员集体面对镜头,现场答复。

“不少邵商对邵阳的认识还停留在几年前,对邵阳目前的发展情况及招商政策、营商环境、服务改进等方面缺乏了解,建议加强宣传、搭建数据库平台……”东莞邵阳商会会长胡宝华开门见山直指邵商回乡投资遭遇的信息瓶颈。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剑萍现场答复:“针对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不足,我们将围绕着力发挥邵商优势、着力创新招商方式、着力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服务重点项目这‘四个着力’为广大湘商回归邵阳搭台子、架梯子、铺路子。”作为第一个现场答复的官员,曾剑萍表示,这样的直播形式很好,能够让市民更好地监督和推动职能部门的工作。

敢于将问题摆在“台面上”,才能问出真问题、问出真态度、问出真整改,官员们的公开承诺和现场表态,展现了邵阳迎接邵商回归,改善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更有利于形成“组合拳”,综合发力破解招商难题。

在两个小时的直播里,全网累计观看人次达769.9万。之所以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邵商群体分布在全球各地,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邵商听见邵阳的声音,回来投资邵阳、建设邵阳;还可以与社会各界形成良性互动,提高民众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

一场“诚意满满”的专题会议

会议现场,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工商联、市科协等5个单位负责人针对委员和企业代表议政发言进行现场回应。

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邓宇书就“如何充分发挥邵籍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推动邵阳产业创新发展”提出相关建议。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兆勇表示将持续加强产业链和人才链的链接,持续优化关键人才引进工作,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吸引和聚集更多优秀人才来邵兴业创业。

“农民工返乡创业职能由人社部门划转到农业部门后,还停留在数据摸底、宣传造势阶段……”面对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肖文胜表示诚恳接受,下一步将根据大家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厘清思路,不断完善工作举措。

…………

从这场会议里,记者看到了邵阳政协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积极履职的诚意,也折射出邵阳官员顺应时代发展的积极观念和主动作为、责任担当的能力体现。

除此之外,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提交的关于积极吸引邵商回归和返乡创业的建议案也值得关注。记者仔细研读了关于建议案的调研报告,9000余字,干货满满!

一份“关切邵商”的调研报告

今年1月,全省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推进会召开,全省各地都把老乡作为招商重点,全面推进。面对新形势的挑战,如何进一步做精做细做优邵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对加快邵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政协高度重视,将“积极吸引邵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作为2023年度重点调研协商课题。

邵阳缺什么项目,什么项目适合落地?

3月9日,市政协专题研究部署“积极吸引邵商回归和返乡创业”调研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县市区联动调研、市直部门配合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掌握全市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情况。

线下:按“图”寻宝,沿“链”招商

记者了解到,从3月下旬开始,市政协两位副主席分别带队,深入部分县市区、邵阳经开区及企业、市直有关部门、本土高校和北京、上海、浙江、广东、长沙等邵阳商会和浏阳市、长沙县等地调研。

2个多月的时间里,共走访调研异地商会6个、市直部门21个、企业36家,7个邵商确立了回乡投资和返乡创业意向项目,效率之高,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为了让商会、企业一目了然的了解家乡的需求与自己的项目是否契合,调研组以邵阳市九大产业链发展需求为导向,梳理了九大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分析表。调研组边走访边招商,对异地商会调研时,与商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在外邵商表现了较为强烈的回乡投资意愿。

“之前一直想回家乡发展,但觉得时机不成熟。这次接洽后,觉得可行性很高。”广东邵阳商会副会长杨志伟是从邵东走出去的邵商,他一直心系家乡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恰逢此次调研契机,他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促成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在邵东设立湖南总部。

线上:深度触“网”,“云”上寻计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为了广泛征集民意,邵阳市政协搭建了线上线下、多元主体参与的协商对话平台,依托“政协云”和云邵阳发布“吸引邵商回归和返乡创业,请您建言”话题,开展了线上网络建言,充分汇聚民意民智。

“招商和产业政策要有连续性和稳定性,尤其是对已落地项目的相关政策要进行梳理……”

“招商政策要具体化,有干货、可操作;项目落地要安排专人全程跟踪落实。”

“在邵企业高管和员工的子女入学保障不够到位,开往邵阳经开区的公交车线路少、频次低、停运早,不能满足企业员工上下班所需。”

……

针对邵商和网民提出的相关问题和建议,调研组认真开展分析研究,多次与相关部门、有关专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与异地商会线上沟通,并依托政协云开展课题,充分讨论。先后召开专题座谈会和主席会议,审阅和修改,最终形成提交常委会审议的调研报告。

从邵商返邵的“三有”、营商环境的“四不优”,到邵商的“四盼”,再到优化环境的“五赋能”。这份报告有成绩、有问题、有数据、有建议,不仅揭示了邵阳在招商政策、配套设施、政务服务、要素环境上存在的短板,而且从招商、安商、育商、人才、文化“五大赋能行动”给予了破解难题的意见建议,对于市委市政府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邵商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立邵阳智库、成立服务科创中心、实行项目落地全程代理制度、建立土地清理机制……为推进调研成果的转化,调研组还从建议案中提出的18个方面的建议中筛选出10条,形成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清单。

“要让委员们的好建议尽快从‘纸上’落到‘地上’,转化为可操作、能实施、好执行的思路规划和政策措施,努力实现从委员提得好、议得好向部门办得好、干得好转变。”华学健充分肯定本次专题协商的成效,要求市直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研究,积极吸纳,把政协提出的“金点子”尽快变成推动邵阳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近年来,邵阳市高度重视邵商回归工作,以乡情为纽带,在全省首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做法,成效明显,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多次赴京津冀、大湾区举行“湘商回归”恳谈会和招商会,推动邵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取得了积极成效。据统计,邵商回乡投资占邵阳市招商引资总额近八成。邵阳市湘商产业园引进的863家企业,80%以上是邵商投资的。

“天下湘商半在邵阳”,未来邵阳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东盟经贸合作、对接中非经贸合作,机遇无限,挑战无限,诚邀广大邵商回归热土、投资兴业、并肩追梦,共创美好未来。

敢想、敢干、敢闯!邵阳已用行动做出表率。有容乃大,百川入海,共绘发展“同心圆”。(颜瑶、曾珍)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