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韩非洲发展研究交流会在南京大学举办

时间:2023-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毕墨 吴楠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毕墨 记者吴楠)7月27日,中韩非洲发展研究交流会在南京大学举办。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张振克主持开幕式。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鹿化煜、韩国汉阳大学欧非研究所所长Kim Sungsoo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第一阶段由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刘成富主持,来自中韩两国的四位学者进行学术研讨交流。汉阳大学欧非研究所博士Lee Chung-Hee发表尼日利亚社会企业发展的主题报告,截止2022年3月,尼日利亚有443000家社会企业,其中2014年以来成立的数量占比达72%,社会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为尼日利亚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汉阳大学欧非研究所博士Lee Haewon发表坦桑尼亚教育政策变化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基础教育发展情况,1960-70年代坦桑尼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促使基础教育快速发展;1986年后坦桑尼亚基础教育发展迟缓并受到外部财团力量的干预,英文教学广泛普及,本国的斯瓦西里语教学受到排斥。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骨干成员、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刘立涛介绍了其开展的几内亚湾安全问题的研究成果,分析了安全形势对中国海外利益的多维度影响,提出加强中非海洋治理的合作交流、最大程度维护中国在几内亚湾沿岸国家海外利益的对策建议。四川外国语大学世界法语区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游滔在关于西非货币改革的报告中提出,由于西非地区内部发展乏力、人民困顿且对政府失去信心,因此西非政治混乱还将继续;受新冠疫情及俄乌局势影响,外部国际环境进一步恶化,西非地区的国际关注度将进一步减弱。在此基础上,西非地区货币改革困难重重,西非法郎或将继续成为地区主流强势货币,ECO落地或成泡影。但是人民币在西非的国际化或许能迎来转机,可以在大型投资项目及铆定特殊能源等路径上做出适当探索。

会议第二阶段由Kim Sungsoo主持,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副教授任航的研究生Priyanko Das、郭新亚、毕墨、王新蓓和冯首铭等介绍近期研究成果,报告了内罗毕城市化进程中的非正式集聚区、非洲气候变化及其对农业影响、后疫情时代非洲发展困境、马拉河流域水资源、非洲旅游业发展机遇与挑战、非洲贸易对外部的依赖性等议题。

会议第三阶段由张振克和Kim Sungsoo共同主持,分别介绍双方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并就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与汉阳大学欧非研究所未来的合作及交流展开讨论。会议最后,张振克和Kim Sungsoo共同签署研究所合作备忘录。

本次活动由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和汉阳大学欧非研究所主办,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协办,并得到南京大学、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的支持。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汉阳大学欧非研究所及南京大学研究生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本次交流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