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实学研究会洪马文化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时间:2023-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记者 谢德) 8月6日,中国实学研究会洪马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詹启敏,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教授王杰,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宋史专家赵冬梅,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韩星教授、秘书长徐治道研究员,中山大学曹家齐教授,洪马文化专委会筹备组负责人彭季等与特邀嘉宾、会员近百人参加了会议。江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高延平、景德镇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办副主任陈宏、乐平市政府副市长朱柳英出席会议并致贺辞。

成立大会上,詹启敏被聘任为名誉会长,赵冬梅被选举为会长,彭季被选举为副会长兼秘书长,徐行溥被选举为副会长。随后,会议还举行了专委会揭牌仪式与聘书发放仪式。与会专家、学者代表围绕“洪马文化、洪马精神的内涵及其传承”作了发言。王杰、赵冬梅、詹启敏分别作了讲话。

穿越历史烟云,传统文化历久弥新。洪皓被扣荒漠十五年坚贞不屈,引领一代之风节;马端临耗费毕生精力写成《文献通考》,终成鸿篇巨制。“忠毅爱国、坚忍不拔、执着进取、自强不息”的“洪马精神”,正是起源于乐平、成长于乐平的“洪马文化”的精神内核,是乐平文化、赣鄱文化的经典代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实学研究会洪马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实学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践行“推动中华文化复兴,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办会宗旨,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服务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一次有意义的探索与实践。

此次成立的洪马文化专委会是中国实学研究会目前批准设立的第一家二级机构(分支机构),将秉持科学办会、依法办会、情怀办会、团结办会的原则,系统开展“洪马文化”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教育传播、应用实践、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等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努力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