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从社会出发:重探20世纪的中国妇女与中国经验” 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3-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郭心钢 张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8月12日—13日,“从社会出发:重探20世纪的中国妇女与中国经验”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大学举行。大会开幕式由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张俊峰教授主持,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妇女研究论丛》主编杜洁研究员、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行龙教授分别致辞。

杜洁指出,跨学科、综合性研究已逐渐成为妇女史研究新的学术增长点,希望与会学者能够基于不同学科的理论、视角与方法,探索一百年来中国妇女的历史实践,努力推出彰显中国话语、中国经验、中国特色的妇女研究。进而在妇女研究领域为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作出一定贡献。

此次会议主题的创新点体现在“从社会出发”的“中国妇女”与“中国经验”,注重对20世纪中国妇女参与社会的在地化实践展开讨论。杜洁认为,此次会议特别强调社会既是场域,也是视角,其深刻的学术意涵不仅是在社会中发现妇女,而且要把妇女放置于社会中加以考察。从社会出发,深入生活,剖析实践,能够让妇女研究更富有历史感和现实感。同样,妇女在场也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社会史研究。所以,我们应当在中西方学者关于妇女研究的话语交流和反思中,尤其要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处,积极探寻和展示中国妇女的经验。

会议共分8个单元,有25篇论文提交会议进行讨论、交流。与会学者分别从“妇女解放:理论、经验的再思考”,“革命·妇女·劳动”,“新中国时期的妇女与劳动”,“家庭·性别·社会”,“女性·教育·生活”,“婚姻·家庭·生育”和“妇女·儿童·教育”等议题,深入探讨了20世纪的中国妇女与中国经验。另外,此次会议的另一亮点就是利用晚上时间组织了圆桌讨论,多位学者围绕“妇女何以成为问题/如何进入历史”的话题,阐述观点,交流思想。大家一致认为,妇女是历史和社会的重要参与者,突显妇女主体性、加强中国本土化、开展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应当成为妇女研究工作中的重要学术自觉。

此次会议由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妇女研究论丛》编辑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福建、重庆、四川、山西等省市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