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纪念漆侠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国际宋史研讨会暨中国宋史研究会第二十届年会在河北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23-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8月12日至13日,“纪念漆侠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国际宋史研讨会暨中国宋史研究会第二十届年会”在河北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宋史研究会、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河北大学期刊社提供学术支持。本次会议旨在深切缅怀著名历史学家漆侠先生,深入开展学术交流,为推动宋史研究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贡献力量。

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单耀军教授代表河北大学对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宋史研究会和学术界同仁对河北大学及宋史研究中心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雷彦广、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李华瑞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史金波研究员、日本学习院大学王瑞来教授、韩国宋元史学会会长曹福铉教授、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王菱菱教授、河北大学期刊社社长闫树涛教授先后致辞。会议由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主任姜锡东教授,河北大学社科处处长、宋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宋凤轩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播放了纪念漆侠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专题片和漆侠先生家属为会议录制的致辞视频。开幕式后,中国宋史研究会召开全体会议,听取了研究会秘书处工作报告,受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评审委员会委托,宣布了第十二届“邓广铭学术论著奖”评选结果,并为获奖学者颁奖。

  闭幕式由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粟品孝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何玉红教授进行学术总结。学界同仁围绕纪念漆侠先生和学术前沿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广大中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大会提交论文研究内容广泛、研究方法新颖、研究视角多样,对当前重大学术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展现了宋史研究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来自海内外10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与会学者围绕“漆侠先生与宋代经济史”“宋代文化与文献”“宋代思想与学术”“宋代民族与边疆”“宋代政治与军事”“宋代科技与社会”等6个专题开展了分组讨论,交流了最新成果,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姜锡东致闭幕辞,他对海内外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表示将继承和发扬漆侠先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治史、执教、育人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宋史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一如既往地做好中国宋史研究会秘书处各项工作,搭建好海内外宋史学界交流沟通平台,努力为宋史研究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