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延安院区)揭牌

时间:2023-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陆航 钟雯轩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钟雯轩)8月18日,“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高端论坛暨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延安院区)成立大会在延安大学举办。与会嘉宾共同为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延安院区)揭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及延安大学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和论坛。

延安十三年是中国共产党探索、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历史阶段,中国式现代化的根脉和基本要素在延安时期得到了孕育。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表示,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延安大学共同成立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旨在立足服务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以延安十三年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为基础,充分发挥历史资政育人作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新时代新征程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历史经验、现实启示和人才保障。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从1935年到1948年,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年,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扭转了中国前途命运。延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晓慧希望延安大学以此次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延安院区)的成立为契机,弘扬延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在文献整理、史料挖掘、理论阐释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做好研究工作,讲好延安时期党的故事,为持续深化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贡献力量。

延安时期,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表示,成立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延安院区),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实践,也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探索,必将成为高等教育改革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者、示范者。进一步深化延安十三年党史研究,对于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具有重大意义,一定会为新时代管党治党、治国理政,贡献一大批高质量的智库研究成果。

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介绍,延安大学作为延安精神形成的重要参与者和传承的忠实践行者,把自觉研究、深入挖掘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和实践贡献作为必然使命和历史担当。我们要坚持优势互补,强化合作,进一步发挥延安本土红色资源及相关学科平台优势,为国内外学者深入开展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搭建平台,汇聚更多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为丰富的精神滋养和理论支撑。

延安十三年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关键时期,形成了一系列宝贵的历史经验和革命精神。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始终不渝的梦想。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一系列经验示范,为创造实现现代化的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推进现代化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中国人民大学同延安大学依托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共同建设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设北京院区和延安院区。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北京院区)已于今年5月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挂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