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传承与创新: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时间:2023-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朱羿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朱羿)8月17-18日,“传承与创新: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兰州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在为期两天的学术讨论中,与会专家围绕敦煌吐鲁番学术研究、敦煌吐鲁番与丝绸之路、敦煌吐鲁番学的跨学科研究、敦煌吐鲁番研究展望、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与国际学术交流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本次会议是自1983年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成立以来举办规模较大的敦煌吐鲁番学国际学术会议之一,为新时代敦煌吐鲁番学的繁荣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王锐,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荣新江,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宁,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伊莉娜·波波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主持。全国知名敦煌吐鲁番学专家柴剑虹、郝春文、颜廷亮、李正宇、黄文昆、高金荣、卢向前、李重申、陆庆夫、徐俊、王素、郑阿财、黄正建、李并成等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从各自学术研究方向出发,分享了自己对敦煌学的研究成果。

1983年,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在兰州成立。四十年来,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充分发挥学术纽带作用,在资料刊布、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彻底改变了“敦煌在中国,研究在国外”的局面。荣新江在会上回顾了中国敦煌吐鲁番学的发展历程,总结了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成立40年来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展望了新时代中国敦煌吐鲁番学的发展前景。荣新江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将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进一步继承和弘扬老一辈敦煌吐鲁番学者的学术思想和精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推出更多具有原创性、国际性影响的学术成果,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据了解,“敦煌文献系统性保护整理出版工程”正在有序推进,该工程由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主持,学术界、文化界、出版界共同推进实施。先期开始的《敦煌文献全集》,将以高清全彩方式高水平集成刊布、高质量系统整理散藏世界各地的敦煌文献。该工程还包括《敦煌文献语言大词典》《敦煌文献缀合全集》《英藏敦煌社会历史文献释录》等内容。目前,《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西域文献》《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甘肃藏敦煌文献》编辑出版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故宫博物院、重庆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过去出版过黑白图版或彩色图版的收藏单位,也将对相关内容重新整理出版。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敦煌历史研究新成果《敦煌通史》《瓜州东千佛洞》出版首发仪式。

本次会议由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和西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新疆吐鲁番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协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承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