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办

时间:2023-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李晓玲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 通讯员 李晓玲)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不断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和深化党史研究,以党史研究持续服务新时代伟大实践,7月23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中共一大纪念馆承办“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办。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潘敏,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曾峻教授主持。

以深化伟大建党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潘敏表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未来要继续加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在上海的实践和发展、伟大建党精神宣传普及等系统研究工作,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贡献理论社科界的更大力量。

陈志敏认为,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的理论真理、价值取向和实践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也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探寻救亡图存之路,不断开创伟大事业的新局面。本次研讨会将进一步深化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关阐释研究,推动理论与实践实现更好的结合。

薛峰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必然要求,也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本次学术研讨将从学理高度、历史厚度、哲学深度、实践维度等层面深化认识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相互关系,形成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大会主旨发言环节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主持。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望道研究院理事长、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复旦分中心主任焦扬,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党建智库首席专家冯小敏,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严爱云,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曾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德山围绕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上海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实践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方法论等主题先后作主旨发言,对于推进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究和宣传阐释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焦扬表示,当前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立足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历史沿革和实践要求,深入探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之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其一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其二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其三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其四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才根基。

冯小敏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意境深远,既有深刻的理论内涵、深层的历史底蕴又有厚重的奋斗实践,鲜明的时代特征,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契合的深度体现,是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时代结晶。践行初心、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关于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的观点。

严爱云表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奋力攻坚的强大动力和善作善成的自觉行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保持永毅不歇的精神状态,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展现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权衡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作几个方面的阐释,从实践层面看,除了党的领导之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键就是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共同富裕,包括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这些方面要求我们在对准高质量发展时,要避免发达国家早期现代化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也就是中国式现代化达到“五位一体”“四化同步”“五个文明”全面系统协调的现代文明新形态。其中背后的历史逻辑、精神逻辑就是伟大的建党精神,为此,我们要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曾峻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涉及到三个基本问题,即概念界定的问题,研究视角的问题,方法选择的问题的。我们要记住伟大建党精神中间的“精神”应该从精神概念的内与外、建党实践的狭与广、建党精神的表与内、分析视角的人与事、研究方法的新与旧这五个方面来把握。革命精神侧重于讲党的政治性,红色属性;伟大精神强调它的重要性意义和价值;精神谱系讲它的系统性,虽然不同时期或者是另外一个角度具体形态不一样,但本质相同。

杨德山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的,伟大建党精神的四句话:第一句话实际上讲的智慧的智,第二句话讲的是仁,第三句话讲的是勇于奋斗,第四句话讲的是诚,这是中国古代君子修养的智仁勇三大德的要求,仁是持之以恒,将君子人格的塑造,本身有行为的逻辑关系,行为秩序在里面。真正的伟大建党精神最终体现的还是党性,体现我们党的先进性和全局性,这是我们党的伟大建党精神的主旋律。

探寻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意蕴与弘扬路径

下午,大会共设置了三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均有上、下两个阶段,先后有45位学者围绕三大议题进行发言。

分会场一的议题为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意蕴与弘扬路径,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处处长年士萍主持,杨德山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晓林分别对上、下两个阶段的学者发言进行点评。

上半阶段有8位学者发言,依次是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张黎明,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曹东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经纬,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吴涛,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孔祥成,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党史教研室主任郑智鑫,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谈思嘉,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党校讲师张智程。学者们围绕该议题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文化底蕴、以及伟大建党精神与高校思政教育的融合进行学术交流。

下半阶段有7位学者发言,分别是潍坊市王尽美革命事迹教学基地服务中心副主任丁坤元,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范玉鹏,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赵爽,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黎钻仪,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张登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杨世照,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健康金融实验室主任任国征。学者们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的基层实践、内在逻辑、国际传播,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展开观点阐发。

开展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

分会场二的议题为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主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艳华、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吕健分别对上、下两个阶段的学者发言进行点评。

上半阶段有8位学者发言,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挥,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海涛,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门小军,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晓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增彦,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张乂凡。学者们的发言内容包含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哲学基础等维度,论述视角兼具国内与国外的比较视野,具有创新性和启发性。

下半阶段有7位学者发言,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远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中国外交室主任蔡亮,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许奕锋,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陈东恒,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郭治一,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袁嘉雪,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匡宇威。学者们在发言中交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优势、发展路径,以及伟大建党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起到的精神动力作用。

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

分会场三的议题为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由中共一大纪念馆陈列研究部主任张玉菡主持,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光寿、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二处处长吴海勇分别对上、下两个阶段的学者发言进行点评。

上半阶段有8位学者发言,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杨阳,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邬国义,延安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崔海亮,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研究员吴钧,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教授刘国有,天津外国语大学中央文献翻译研究基地助理研究员仲玉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蔡薛文。学者们着重考察了李大钊、施存统等人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以及建党实践,并对工人运动中映射的伟大建党精神进行内涵阐释和意义分析。

下半阶段有7位学者发言,分别是南京大学紫金传媒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世清,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助理团团长杜烨能,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助理研究员王建军,上海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邹武龙,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姚文兴,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研究生师佳琪,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全林峰。学者们主要关注了南京早期团组织创建、女工团结等建党实践,并运用国内外比较研究、传播学等方法,对《密勒氏评论报》《字林西报》《申报》《雇佣劳动关系与资本》等文本进行分析,具有较强的学理性。

持续推进上海建设伟大建党精神研究高地

据悉,本次会议征稿期间共收到来自上海、北京、江苏、重庆、湖南、四川、辽宁、新疆、内蒙等27个省级行政区的党史研究机构、高校以及红色场馆的投稿380余篇。文章选题涉及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意蕴与科学内涵、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关系、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路径、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伟大建党精神与上海、伟大建党精神与党史人物等多个维度。为突出学理性、思辨性和创新性,经过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秘书处、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机构专家审阅后,本次研讨会共收录了60余篇论文,并邀请论文作者参会交流学术研究、碰撞思想火花,以期提升上海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研究高地的影响力。

综合论文撰写与会议交流情况,本次学术研讨呈现出四个特点:第一,议题广泛、内容丰富,涉及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路径,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建党精神与马克思主义传播,伟大建党精神与近代上海,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工运、农运、学运,伟大建党精神与党史重要人物等多个选题,显示出伟大建党精神这一论题丰富的内涵和外延,证实了伟大建党精神在提出两年后依然蓬勃迸发的生命力。第二,角度新颖,层次多元。各位学者的文章既有宏观层面的论述,也有小微视角的考察,在研究中运用了传播学、语言学等跨学科的方法,充分体现了当下学界对问题意识更深化的钻研思维。第三,研究深入、分析深刻。学者们结合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经典学说理论,对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两个重要议题创造性的结合与深层次的探讨,为二者在将来更深入的学术研究奠定下坚实基础。第四是承前启后、前瞻性强。本次研讨活动深入分析了建党早期的话语叙事和文本内容,充分探讨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来源。与会专家学者也对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与价值意蕴展开了深刻的论述,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方向与现实路径,不仅惠及当下,亦将开拓未来。

负责老师表示,恰逢建党102周年,各位学者共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来源、科学内涵与实践路径,对于促进党史理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推进上海建设伟大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广大党史研究工作者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上海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研究高地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发中国式现代化的澎湃动力,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不懈努力。

大会闭幕式由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周峥主持,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旭杰进行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研讨会经过精心筹备,得到广大党史工作者的积极支持。征文期间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热烈响应,稿件数量多,内容优质。作者覆盖面广,既有深耕党史研究领域多年的专家,也有初露头角的青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