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云南)将在昆举办

时间:2023-08-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8月25日电 (雷霁)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云南),将于9月2日至4日在昆明举办。据介绍,这是国家级产业对接活动首次在云南举办。

“推进区域协调开放发展,有序有效承接产业转移,是云南聚焦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寇杰介绍,本次活动以“区域协调,开放发展,共赢未来”为主题,致力发挥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重要平台作用,深化区域合作,结合云南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着眼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促进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助力云南产业强省建设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活动将针对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定位谋划筹备产业转移对接,同时注重云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完善云南产业生态。除组织重要投资主体参加活动外,还将专门邀请院士专家、行业协会、金融机构、高端智库、重点高校参加活动,重点筹划安排省校战略合作、院士云南行活动,为云南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在保障成果落地方面,将注重供需对接和机制保障,活动期间将组织 254个项目签约,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抓到底”项目服务机制,力促产业转移洽谈项目签约落地见效。

云南通过承接产业转移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也助推了自身产业发展。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浦丽合介绍:“通过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发展的绿色铝、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产业突飞猛进,驱动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正向动力更加强劲、结构更加合理、形态更加高级、分工更加复杂的阶段逐步演化。”同时,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了云南省产业格局的加速重构,产业发展呈现多点支撑的新局面,也让入滇的龙头企业取得长足发展,助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