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智库影响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3-08-28 来源:北科智库 作者:北科智库

8月22日至25日,“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智库影响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简称“高研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高研班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智库中心(以下简称“科技智库中心”)承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智囊》编辑部协办。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张燕敏参加开班式并致辞。北科基地首席专家、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等出席开班式。北科院科技智库中心书记、主任任晓刚研究员主持开班仪式及专家授课。

开班仪式上,伍建民代表主办方向参加研修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科技智库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学术取向,要坚持质量为先、成果为要、人才为本。他强调,关于科技智库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一,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要加强与决策部门的对接和互动,不断开拓视野,改革科研工作管理模式,充分激发各学科、各类人才的创造力。科技智库要“善于谋”,为党和政府实施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规划、改革、政策、管理、服务等举措提供智力支撑。第二,坚持高标准定位,以增强研究能力为核心全面提升智库建设质量。注重夯实基础研究、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应用对策研究的思想分量、建议质量、价值含量。科技智库要“敏于计”,应当立足当先、面向未来,制定出系统化方案,为党和政府制定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策略提供重要参考。第三,拓展智库对外合作交流,通过项目合作、学术研讨、人员往来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科学计划,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研究和政策对话。科技智库要“敢于言”,既要学习总结国外先进经验,又要传递中国声音。他指出,北科院作为一家科技创新智库,要坚持“出思想、出成果、出转化、出应用、出人才”,为党和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提供研究支撑,成为科技发展方向的研判者、决策咨询服务的提供者、科技发展舆论的引导者、决策方法工具的创新者、科技交流合作的推动者,以高质量成果服务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成为一家“重应用”“接地气”“特色化”“开放式”的科技创新智库。伍建民希望各位学员充分利用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积极研讨,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张燕敏对高级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祝贺。她指出,北京市高研班是全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重要载体,在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助力北京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北科院作为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唯一的一家科技创新智库,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科技发展战略和公共科技政策为研究重点,开展了系列前瞻性、战略性政策研究,提出了大量专业化、建设性的决策建议,在当好党和政府的智囊团和思想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作为北京市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基地,北科院在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学员们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加强对新型智库建设经验和做法的学习、沟通、交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以学促行、以行践学,推进智库高质量发展。

8月23日,北科智库首席专家、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对“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进行提升、凝练的基础上,第一次明确且完整地概括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提升到哲学层面,使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在哲理上得以深化和提升,开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新境界。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以《推动新型智库建设从专业化、科学化走向学科化》为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从专业化、科学化再到学科化的探索之路,从智库建设从专业化起步、以智库双螺旋法推进智库科学化发展、推动智库研究从科学化走向学科化、智库研究工作中应做到的“6个必须”等方面,为智库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方法论支撑。

北科院院长伍建民研究员以《关于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的思考》为题作专题报告,阐释了古今中外智库的内涵与意义,总结了科技创新智库的定位、特征及功能,介绍了国内外科技创新智库的实践,并从战略思路、着力点、实施路径三个方面对塑造高质量新型科技创新智库进行了展望和阐述。

8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教授作《新型智库建设十年心得——来自人大重阳的案例分享与伐谋经验梳理》报告。他概括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八字”功能,分享了人大重阳取得的成果,总结了新型智库建设的经验,即紧跟中央与社会的重大关切、研究与传播并重的运营理念、全维度的关系互动网络、相对领先的内部管理机制。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智库理论与实践》副主编、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李刚教授以《新型智库核心能力建设的思考》为题,指出智库是学术研究+决策咨询+实践推广三位一体的组织,从治理能力、管理能力、研究能力、营运能力分析了如何建设新型智库的核心能力,并就智库研究能力形成的关键因素、智库营运能力的内涵等进行了解读。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原院长、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委员、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任福君教授以《科技智库发展中的一些重要环节——以中国科协科技智库为例》为题,以《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开篇,结合中国科协科技智库的发展实践,对智库项目研究的闭环模式进行了深度分析。

丝路创新力执行董事、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资深顾问赵新力院士讲授了如何成为智库专家和国际智库排名专家的经验;结合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多个单位的智库建设经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竞争力系列皮书和《科技创新引领二十国集团未来》等国内外知名智库成果,分享了建设国际知名智库的工作理念,以及通过智库交流促进国际合作的多个典型案例。

中国计量大学“一带一路”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嘉珏博士,以《地方智库发展的几点思考——以浙江重点培育智库“一带一路”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为例》为题,分享了地方高校智库的发展情况。他从理论高度、实践需求、问题研判等方面就智库运行进行分析探讨,围绕用好浙江理论“富矿”、注重成果应用、完善组织体系、扩大智库影响四个方面促进智库可持续发展。

25日上午,高研班围绕“地方智库影响力提升经验交流”主题,举行了圆桌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余家地方智库负责人就智库研究与管理进行了交流。圆桌会议由北科院科技智库中心副主任付宏研究员主持。

25日下午,高研班前往阿里北京总部进行参观调研,并开展座谈交流。阿里云智能集团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安琳、副主任张影强、能耗云解决方案总监卢笛、战略发展部总监刘洋对高研班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高研班学员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整体情况,并做《计算,为创新提速》《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专题分享。

本次高级研修班受到智库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北京市和其他省区市的130余人,参加了为期3天的线下脱产学习。学员们表示,此次研修班课程丰富、专家云集,授课内容精彩纷呈、干货满满,本次学习收获颇丰,并希望北科院今后能够提供更多的类似学习机会,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来源:北科智库)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