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山东省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

时间:2023-08-30 来源:肖家鑫 作者:肖家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升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省决策咨询委员会。8月28日下午,山东省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烟台举行,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会上,宣读了《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成立省决策咨询委员会的通知》,宣读了《关于公布山东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库首批专家和成员单位的通知》,确定专家库首批专家59名、成员单位85个。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等5名特聘专家作了发言。

林武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向山东省决策咨询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决策咨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迈上新征程,山东省委决定组建更高层级的决策咨询委员会,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实际举措,是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客观要求,也是整合优化全省智库资源的现实需要。

林武说,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作为山东省内最高层次的“思想库”“智囊团”,直接服务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地位重要、作用特殊。要牢牢把握“决策”的政治属性,更加突出“咨询”的功能特点,充分发挥“委员会”的架构优势,多谋发展之策、多建睿智之言,当好决策咨询的“最强大脑”“观察专员”“桥梁纽带”,加快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型高端智库。要坚持高点定位,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上咨政建言,坚持问题导向,在破解发展难点堵点上咨政建言,坚持改革创新,在塑造山东发展优势上咨政建言,坚持人民至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咨政建言,坚持系统思维,在优化安全治理上咨政建言,全面提升决策咨询工作质量水平。

林武说,各位专家都是各自领域的业界翘楚、领军人物,影响力大、感召力强。希望大家进一步了解山东、关注山东,支持山东、融入山东,宣传山东、推介山东,共绘互利共赢的美好画卷。山东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决策咨询工作发展,加快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强化运行保障,坚定推进成果转化,努力为大家创造良好条件。相信在各位专家参谋指导、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下,山东决策咨询工作一定不断迈上新水平,为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山东省领导曾赞荣、张海波、江成、宋军继、唐洲雁,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省决策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专家库专家和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