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为打造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提供智力支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智库高端论坛暨中蒙俄经济走廊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2023年会在内蒙古财经大学举行

时间:2023-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钟义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钟义见)9月8日,由内蒙古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联合主办,内蒙古财经大学中蒙俄经济走廊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和西安财经大学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承办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智库高端论坛在内蒙古财经大学举行。来自蒙古国财经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辽宁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内蒙古北辰智库研究中心等20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金桩、蒙古国财经大学校长斌·孟和巴雅尔(Munkhbayar Byambadash)、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吴旺延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内蒙古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中蒙俄经济走廊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侯淑霞教授主持。

金桩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共同举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智库高端论坛暨中蒙俄经济走廊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2023年会”,这既是社科理论界的一件喜事,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一件盛事。我们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理解把握国家对内蒙古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中蒙俄经济走廊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作用,打造向北开放研究平台,并加强中蒙俄经贸合作、金融投资、资源环境、旅游文化、法律制度以及内蒙古兴边富民行动等方面研究,为打造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提供智力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中蒙俄经济走廊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持续深化与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的合作,持续拓宽国际视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新财经人才,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向好发展,在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过程中展现新作为。

吴旺延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智库高端论坛暨中蒙俄经济走廊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年会,目的是从学术角度出发,促进丝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交流,为国内外学者就各国互联互通、务实合作等研究领域搭建沟通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将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和学术交流渠道,进一步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对共建“一带一路”内涵、目标、任务的理解与认同,共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斌·孟和巴雅尔提议与国际机构、专业协会和商界,特别是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大学启动和实施教育、研究、社会创新项目和计划,以扩大合作,创造共同价值观。他认为,区域大学是学术研究合作的支柱,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大学在合作学术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在促进该倡议的重要性和影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相信,区域大学可以通过培养基于共同价值观的创新产品和服务,为区域繁荣作出实际贡献。

据了解,本届论坛以“务实、合作、共赢”为主题,设置开幕式、主旨报告及提问与讨论等三个单元。主旨报告聚焦于中蒙俄经济走廊政府合作与政策对接研究、中蒙俄经济走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研究、中蒙俄经济走廊经贸合作便利化研究、中蒙俄经济走廊投融资环境优化研究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历史与人文合作研究等问题,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新视角、新理念和新智慧。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值第四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之际,此次论坛的召开对促进学界同仁聚焦中蒙俄经济走廊研究并达成共识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搭建合作平台提供了新契机,为进一步深化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研究提供了新角度,为有效发挥内蒙古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作用提供了新思路。

中蒙俄经济走廊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4年10月,2016年获批自治区级协同创新(培育)中心。2017年5月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评选为“自治区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2018年12月协同创新中心高端智库被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社共同开发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增补为成员单位,同时被CTTI评为“中国高校百强智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