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九届中韩人文学论坛召开

时间:2023-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春燕)9月20日,第九届中韩人文学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昌林以视频方式致辞。韩国研究财团人文与社会科学部本部长全遇贤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昌林指出,自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秉持平等互惠、和平共处的主基调。过去31年间,中韩交往硕果累累,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韩两国经济合作日趋紧密,形成了优势互补、高速增长、互利互惠的良性发展模式。近年来,中韩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汉风”“韩流”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拉近了两国民心,增进了民众相互理解,更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夯实了民意基础。

王昌林表示,希望两国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尊重文明多样性,进一步密切交流交往、加强合作沟通,引领带动两国民众增进了解与认同,筑牢中韩友好交往的人文根基。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传承和创新文明,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着力建设属于各自民族的现代文明,从而推动世界文明进步和融合。加强文化、教育、卫生、青年、媒体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以真诚沟通增进理解和信任,以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和问题,持续推进现代化进程,实现中韩共同发展,促进不同文明交融共生。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研究财团以及两国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为促进中韩关系走深走实贡献智慧,推动两国互利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全遇贤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文明观与人文学”,在人类史迅速变迁的背景下,相信通过中韩两国人文学者的讨论,能够深化文明观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地位。相信通过与会学者的观点分享,能够进一步推进两国的人文合作,为两国人文社科领域研究的长足发展提供助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玉宏,副所长饶望京、安德明出席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赵江林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

在题为“AI带给文学研究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中,安德明提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文学研究注入了崭新的活力,提供了更高效、更全面的研究方法,启发研究者探索全新的研究路径和相关问题、更深入地发现和揭示文学文本的潜在意义。人工智能在文学创作方面具有强大威力,然而,其生成的作品缺乏人类创作者具有的个性化情感、视角和原创性,缺乏灵韵。在AI深度参与的文学活动中,发挥主导作用的仍然是人的主体性。人类需要站在“大文学观”的立场,去理解和思考纷繁复杂的新的文学现象,以文化整体的眼光认识文学现象、总结文学发展规律、探索文学基本属性并推动文学研究学科建设。

韩国科学技术院教授朴范淳从“人类世”一词说起,阐述了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人类文明的影响,进而提出“人类世人文学”这一概念。他说,“人类世”虽然是一个自然科学的概念,但其思想理念可以运用于各个领域,如人类世人文学就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视角。在人文学研究中,将哲学、历史、语言等学科囊括进来,与自然科学相融合,进行跨学科研究是非常必要的。作为近邻,韩国与中国有很多相同的传统,可以一同思考的内容是存在的,从文学的角度去讲我们的故事、将生态思考引入人文学研究,是我们可以一起努力的方向。

本届“中韩人文学论坛”设有文学、历史、哲学、语言文化教育四个分论坛,中韩两国学者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中韩交流的历史记录与文明互动”“跨文化与跨主体性视野下的哲学研究”和“中韩教育中的文明观与人文学传播”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教育部、韩国研究财团共同主办。下届论坛将于2024年在韩国召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