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加强学术期刊建设 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时间:2023-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赵徐州 曾江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赵徐州 曾江)为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9月7日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的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子,奋力谱写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做好智力支持和宣传工作,9月16日,辽宁社会科学院、辽宁省期刊协会、辽宁公安司法干部管理学院主办的“加强学术期刊建设,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沈阳召开。与会学者会议围绕期刊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深入、全面地交流与研讨。

辽宁社会科学院、辽宁省期刊协会、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辽宁省委党校、《社会科学战线》《学习与探索》《社会科学辑刊》《文化学刊》《沈阳体育学院学报》《当代作家评论》《长白学刊》《党政干部学刊》《沈阳工业大学学报》《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辽宁开放大学学报》《渤海大学学报》《满族研究》《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与期刊编辑代表参加了会议。

辽宁省期刊协会会长张启智、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张百杰在开幕式上致辞。张启智传达了8月30日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慧晏的重要批示。刘慧晏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坚守办刊宗旨,严把学术质量、深化重点研究、强化资源整合,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出进一步贡献。张启智勉励期刊要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充分认识学术期刊肩负的职责使命,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期刊界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敢闯敢干加实干,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子,奋力谱写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学术期刊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加强学术期刊内容建设,对于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具有重要作用。

在大会发言阶段,《社会科学战线》总编辑郭永智、《学习与探索》总编辑房宏琳、《沈阳体育学院学报》主编程文广、《当代作家评论》编辑部主任王宁、《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主编赵华明、《社会科学辑刊》总编辑李学成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在讨论阶段,来自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的40多位期刊界代表,围绕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学术期刊创新学术、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作用与价值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