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回顾与展望暨第七届“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时间:2023-10-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方案,成为国际公认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9月23日,由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承办,上海市国际经济研究院、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一带一路”泛区域发展与合作专委会协办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回顾与展望暨第七届“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教授和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罗长远教授分别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主持。

  蒋明军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及其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办学特色,充分肯定了本校商学院在“一带一路”学术研究领域所做的工作,并希望商学院打造成具有上海特色、全国知名的“一带一路”国际发展与合作研究高地。

罗长远感谢上海市社联、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各期刊和媒体,以及所有与会嘉宾的大力支持,感谢上海师范大学搭台提供此次互动分享的机会,并汇报了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今年所做的工作及接下来的工作计划,盛赞“一带一路”泛区域发展与合作专委会是其最有特色、最活跃的专委会。

罗长远、南开大学副校长盛斌教授,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香港中文大学沪港发展研究所所长杜巨澜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教授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研究员六位专家先后作主旨演讲。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主持主旨演讲。

罗长远以“‘一带一路’倡议与供应链重构”为题作报告,运用供应链网络分析与实证相结合的方式,就“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进行深度分析。在网络分析中发现,2018年后,全球供应链出现了断链和收缩的特征。其中,相对于非“一带一路”国家,“一带一路”参与国在全球供应网络中的重要性提升,并且与中国的供应链关系增强。通过实证分析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提高了参与国从中国进口的份额,也提高了世界各国从“一带一路”参与国进口的份额。研究还发现“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供应链多元化的重要依托,同时提升了全球供应链的安全性。

盛斌的报告题为“‘一带一路’对区域经济合作的世界意义与启示”,首先,比较研究了区域经济合作模式从传统模式向新模式的演进,发现“一带一路”具有消除壁垒、规制融合等优点,促进区域化合作。其次,从建设目标、合作内容、发展路线、合作机制、国内区域定位等方面,分析“一带一路”的设计与实施。他认为,“一带一路”不仅解决了目的国的经济发展,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就业、教育等民生问题。同时以开放、平等的合作态度对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进行协同发展。最后他还提出“一带一路”要坚持互联互通,贯彻可持续发展,把中国的成功经验、特色元素体现到新的区域发展模式上。

周汉民在题为“一带一路:下一个十年更美好”的报告中,回忆了亲临俄罗斯、哈萨克、伊朗、尼泊尔、越南、柬埔寨、乌克兰等“一带一路”国家建设的经历,从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文化多元、合作共赢、面向未来等方面对“一带一路”十年来的成就进行总结与展望,“一带一路”通过就业、就学、就医、通讯、文化、对未来的预期等方面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建设,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成为新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发展新局面。最后,他对我国应主动还是被动参与全球供应链重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点、加强协商协调与法治建设等提出了一些可供思考的问题。

巨澜的报告题为“Chinese FDI in Belt and Road countries in past 10 years(过去十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他认为“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庞大的援助项目,而是一个庞大愿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许多项目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就已经启动,有些项目在倡议启动之前就已经完成。通过搭建实证框架,分析得出拥有“一带一路”走廊和支路计划的地区,从中国投资中收益最大的主要是东亚和西亚地区,而东南亚的对于中国直接投资的反应则相对温和。

赵红军以围绕着“Natural Disaster, State Capacity and Chinese FDI(自然灾害、国家能力与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主题,深度探讨中国FDI(国际直接投资)是基于利润最大化还是地缘政治。在过去的20年间,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占世界FDI的比重逐步上升。赵红军研究了中国对148个国家或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发现自然灾害会通过摧毁物理基础设施和削弱影响环境显著影响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国家能力能缓解自然灾害产生的负面影响。研究还发现,中国与世界上大多是的经济体一样,倾向于对市场规模大、拥有廉价劳动力、国家更稳定等条件优渥的地区进行FDI(国际直接投资)。

权衡的报告题为“‘一带一路’倡议10年发展:内外开放协调发展与理论创新”,从“一带一路”与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中欧班列”推动东西全面开放与协同发展的实践创新、“一带一路”倡议与对外开放理论的创新发展和深入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这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与接续发展的方向。其中,权衡不止一次的提到“一带一路”带动我国的开放不仅仅是沿海的开放,更是内陆的开放,中欧班列的价值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此外,他从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主体和结构仍需优化和完善、中国与相关国家的规则标准“软联通”仍旧不高、共建“一带一路”在国际社会仍面临话语权困境四个角度分析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挑战。

互动讨论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学术研究现状与趋势、最近国际政策对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影响等问题与主旨演讲嘉宾展开热烈的讨论互动。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辽宁大学、兰州大学、石河子大学、东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侨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北京林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国立台中科技大学、韩国世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等国内外20余所科研院所的教授、各领域的11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主旨报告,还就“‘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合作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跨国贸易合作”“‘一带一路’倡议、金融合作与产业发展”“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Transnational Investment and Financial Integration”四个专题在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得到了《世界经济》《财经研究》《世界经济文汇》《城市发展研究》《上海经济研究》《东北亚论坛》《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全球城市研究》《浙江学刊》《新金融》《China and World Economy》《China Economic Journal》《International Studies of Economics》等十多家国内优秀学术刊物编辑部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还得到了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等新闻媒体单位的鼎力支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