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中国·贵州“后发赶超”论坛在贵州毕节举行

时间:2023-10-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曾江 赵徐州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 谢忠文 记者 曾江 赵徐州)9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中共毕节市委、毕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中国·贵州“后发赶超”论坛在贵州省毕节市举行。毕节市委书记吴胜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学立,贵州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毅出席开幕式。毕节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肖虎出席并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社科院系统和国内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会议。毕节市委党校、各县(市、区)委党校以及贵州省内其他市(州)部分党校、社科院、社科联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会议。

吴胜华表示,毕节试验区建立3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历史性改善,转型发展整体性跃升,人口素质大幅提升,发展动力全方位增强。毕节取得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全国统一战线、全国社科理论界、东部及相关省市等各界各级各地的倾情帮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助力地方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这次论坛为载体,聚焦毕节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等示范区建设的重点任务,多提指导意见、多献宝贵良策,提出一系列前瞻性、前沿性、创新性的新经验、新启示、新思路,为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建设示范区提供更多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郭建宏表示,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以来,持续固根本、显特色、补短板、强机制、活动能,五年的生动实践取得了显著成就。毕节要总结好五年奋进路的经验,发挥经验启示的“催化剂”作用,为推动毕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持续推进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迈向纵深,同时也为同类型地区的后发追赶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

开幕式后,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郭跃文,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董积生,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檬,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勇,中共毕节市委党校文化与社会发展教研部副主任曾美海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围绕论坛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分论坛环节,以“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地方实践”为主题的分组研讨同步平行开展。在分论坛一,专家学者从新发展理念和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逻辑关系和路径、其他区域高质量发展对毕节的经验和启示、人力资源开发、基础教育、基层社会治理、多党合作等角度,探讨推动毕节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路径与对策。在分论坛二,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毕节实践、中国式现代化与生态文明、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与相对贫困治理、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治理等展开研讨。

论坛闭幕式由毕节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副校长马吉主持,黄勇作会议总结。此次论坛由中共毕节市委党校、中共毕节市委政策研究室、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毕节市党的建设研究会联合承办。论坛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启发良多。专家紧紧围绕毕节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三大主题”,观点碰撞,智慧迸发,饱含真知灼见,将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毕节实践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