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威海举行

时间:2023-10-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月8日,由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山东省“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办,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协办,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作为合作单位的“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威海举行。来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经贸合作研究院、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省委党校、青岛大学、世界知识杂志社等政府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和企业界的学者嘉宾共同围绕“一带一路”的发展成就和未来建设进行了学术研讨。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书记仇道滨向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主持开幕式。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蕴在开幕辞中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百年变局、统筹把握发展大势,开创性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提供了新路子,被誉为“21世纪伟大新故事”。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黄凯南在开幕辞中表示,中共山东省委党校通过与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智库合作、信息共享以及课题研究合作,不断为共建“一带一路”,开创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肖金明在开幕辞中表示,山东大学通过汇聚资深专家、聚焦前沿问题、整合内部优势学科资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研讨会共分为四个专题:“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回顾与展望、全球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山东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徐坚、《世界知识》杂志社社长罗洁、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孔祥荣、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分别主持上述议程研讨。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山东省“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仁伟表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应将“一带一路”与全球南方的经济合作结合起来。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文化传播学院全球胜任力研究院院长贾文山提出,“一带一路”具有五大分水岭和五大里程碑这一综合历史性定位,共建“一带一路”,不仅要建设一个美丽中国,也要共建一个美丽清洁的世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专家陈文玲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形成了崭新的、具有先进理念的、适应人类发展规律的全球公共产品,开创了海洋经济、陆地经济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互联互通新格局,也为开放的中国与开放的世界提供了桥梁纽带。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回顾了共建“一带一路”在过去十年之中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全球环境变化,并就未来我国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增强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出相关建议。

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全球发展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李远总结了我国在推动“一带一路”规则标准“软联通”方面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并指出“一带一路”规则标准“软联通”强调相互尊重、协商合作,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有别于所谓的“发达国家模式”。

此外,来自山东大学、山东省委党校、青岛大学、山东省外办和山东知名企业等机构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和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共建‘一带一路’与全球经贸发展”“山东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等主题分别进行了发言。

  在闭幕式上,张蕴岭作总结发言,并对未来的区域国别人才培养、“一带一路”相关制度建设等方面作出展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