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新时代文艺交流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3-10-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段丹洁 谷疏博 马晨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谷疏博 马晨)近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10月18日,“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新时代文艺交流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中国文艺评论(中国传媒大学)基地作为主办单位。

为中国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训从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系统性理解以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化路径两个重要维度,对此次交流研讨会提出了期待。他坚信,经过本次研讨会,基地成员会带领相关科研力量,更加明确地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针,为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在致辞中表示,由中国文艺评论(中国传媒大学)基地牵头组织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交流研讨会,是从新时代文艺的视角,共同探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形成脉络、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共划文艺的繁荣发展,可谓是正当其时。他从文艺方向、文化立场、实践路径、办法方法四个方面谈及习近平文化思想对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大思想理论价值,并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的不断丰富而发展,期待我们的文艺理论家、评论家持续开展好学习、研讨、阐释,为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添砖加瓦。

中国传媒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基地主任、人文学院院长张晶谈到,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推动文化建设达到新高度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从新时代文艺工作的视角,就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形成脉络、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分享了各自的理解与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原所长刘跃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继续坚持科学的、民族的、大众的文化建设方向以外,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增加了三个“面向”,即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社会主义走到今天,“三个面向”尤其具有时代的意义。为了实现这“三个面向”,我们要回到最基本的问题,回到现实主义、回到历史现场。中国人的批评、研究、创作最与众不同的是历史的、辩证的、唯物的眼光,这才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是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的东西。他认为,当经济、政治等达到一定总量时,所有的自信都源自文化,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本立场。文学艺术是文化概念下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由此,回答文学艺术是为什么人的问题至关重要。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胡智锋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古今中外各种理论成果,特别是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经验梳理,是按照我们自己的理念方式,以我为主、兼容并蓄而提出的主体性思想。这一思想的形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武器。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永清表示,文化工作者需要探索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新时代文艺的学术化表达。他谈到,“20世纪末、21世纪初我们的文艺学和文学研究领域,在学理上受到伯明翰学派、法兰克福学派的影响,便有了当代文学研究的‘文化转向’。如今的文学研究如何建立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高度上,并在具体的实践中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理、实践性呈现出来?这是我们做学理研究工作要思考、要解决的问题。”

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特聘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山东大学)基地主任范玉刚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合乎历史趋势的内在逻辑,并进一步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新时代文艺的关系,他强调在人类文明能否跃升的十字路口,需要树起一面文明的旗帜。“今天需要的是能够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文艺,文艺的落点要落在能以高品位精神食粮的有效供给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以文艺精品创作和对文艺人民性的坚守为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助力,在世界舞台上展示昂扬奋进的文明中国形象;以对当代文艺的经典化追求和勇攀艺术高峰为新时代定格。”范玉刚谈道。

《中国艺术报》副总编余宁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涵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果,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理论成果在体系化、学理化方面日益完善的实际,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彰显了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这在党的思想文化发展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于九涛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回应了当下对于解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产业的需求、政治与外交上的需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求以及传播的需求,让全世界的人听得懂并愿意接受,需要我们深入互联网,了解人机对话、ChatGPT等技术,擅用优质短视频、短文进行高效传播。“我们需要用学术化的表达、创造性的分析、更多的概念去支撑习近平文化思想,这是当下学界很重要的工作。”于九涛谈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编审孙少华认为,单靠某一个学科很难深入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当中的某个知识点,《文学遗产》希望在打破学科区隔的基础之上,融合文史哲、民族学,研究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之间是什么样的逻辑关系?从历史逻辑的角度,我们要梳理从中国文明的起源到中华现代文明提出的过程,尤其是总结中国共产党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百年历史探索过程;从实践逻辑的角度辩证分析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从理论逻辑的角度系统总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当中的中国经验、中国特色、中国学派和中国传统,提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理论、概念和体系。

彰显鲜明时代主题

“习近平文化思想有最广阔的覆盖面、深厚的历史渊源以及现实的迫切性和前沿性,其覆盖面上远远超过了单纯的文艺领域,是关注于人并最终作用于每一个人的。”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中国文艺评论(中国传媒大学)基地副主任戴清认为,从影视创作领域到高等教育领域,都离不开要让人在社会发展当中成为有文化自信、有自尊、有职业伦理、有作为有追求、有审美趣味的个体。在影视创作不断拓宽题材的同时,在挖掘现实的深度、广度和锐度上,文化视野和观念创新需要贯彻在整个创作体制、创设流程各个环节的协同更新、综合提升上。同时也需要警惕文化不断降维的风险,要在普及的基础上让短视频制作也有精品化意识。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语言文学研究》副主编孙秀昌从学术期刊建设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七个着力”中“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条与学术期刊的关系最为密切、最为内在、最为直接,并基于对这一问题的理解分享了办刊及编辑工作的相关做法及感想。

张晶表示,在文艺场域,经典文艺形象是具有鲜明时代色彩的基本命题,它超越于以往文学戏剧中的典型形象、典型人物。并从四个方面谈了经典文艺形象的形象属性,一是经典文艺形象包含着各个门类艺术的特性,同时以鲜活的直击人心的形象唤起最普通的审美共同感;二是经典文艺形象在审美接受过程中获得的最大公约数的审美认同;三是经典文艺形象可以是完整的文艺作品,或者更多是作品的某个局部、某个片断、某个画面;四是经典文艺形象呈现出鲜明的中华文化辨识度。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陈友军回望了中国历史发展脉络,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通过强化人物内生的主体性来塑造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以此巩固中华文明的主体性。同时他对于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文艺方面的价值观与尺度,以及我们如何运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引导我们的文艺创作也作了相应的阐释。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永认为,我们的历史中包含着一个思想的景观化历程,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的景观变化将是人民性和审美性相结合的。以景观化意识传播习近平文化思想符合时代进程的自觉要求,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自强、提升文化软实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提高传播效能。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莹从三个维度对习近平文化思想从文艺角度作出结构性建构与整合,包括以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高度使命感开展文艺创作工作;将明体达用、体用贯通融入文艺评论的理论和实践工作;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导,加强构建中国特色的文艺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最后,张晶总结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的文化自觉,宏阔的战略考量,就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航标,我们将继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中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华章!循大道、致万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