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广州大学签约共建“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

时间:2023-10-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广大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提升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需求及区域海洋科技与产业发展的整体效能,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与广州大学启动共建“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10月23日,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大学举行。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张偲院士,实验室副主任、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钱培元及实验室专家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及学校校领导出席活动。广州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科研机构负责人与师生代表参加活动。签约仪式由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主持。

整合优势资源 服务支撑海洋科技自立自强与区域高质量发展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广州大学共建‘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 ’,共同开展海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等合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协同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发展海洋科技的决策部署,服务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在致辞中指出,广州大学立足“四个面向”,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海洋科技、海洋产业的紧迫需求,积极抢抓机遇、优化学科布局,与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共建“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旨在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开展海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研及技术攻关、成果孵化等方面合作,服务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希望双方以本次签约为新起点,着力打造学科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贯通式”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地融合特色发展的新路径、新形态,加快培养一批海洋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高质量推动战略合作各项任务达成,以共建“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卓越的发展成效助力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张偲院士介绍,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立足湾区、深耕南海、跨越深蓝”为使命定位,围绕“南海海洋国土安全与战略资源开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南海边缘海形成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核心科学问题,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凝聚海洋科技精英人才等方面积极开拓,取得了多项阶段性的突破进展,拥有高水平的海洋科学人才团队和研究基础。他同时指出,实验室与广州大学共建“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是深入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海洋强省重大战略的关键举措,后续实验室将充分发挥人才团队与科研平台已有优势,加强双方在产学研用领域的深度融合,为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的早日建成,为服务海洋强国、广东海洋强省以及“广州海洋创新发展之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启战略合作 赋能海洋科学与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上,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副主任、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钱培元,广州大学副校长邢锋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广州大学副校长邢锋介绍了双方合作共建“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相关内容。双方秉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建海洋科学学院,开展海洋基础科学、海洋资源开发、海洋工程、海洋产业经济、海洋安全战略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及协同创新研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海洋科技、海洋产业的紧迫需求,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技术攻关、成果孵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就海洋资源、海洋生态、海洋工程、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区域海洋科技政策、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海洋科技产业等一系列海洋科学与海洋产业发展共性问题展开发展战略、基础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协同创新研究,提供系统科学基础和工程技术及政策建议,加快培养一批海洋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深化多层次合作 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

签约仪式后,张偲院士作了《南海海洋生态特征与保护利用》专题辅导报告,重点介绍了海洋环境与物种多样性特征、海洋生态保护、极端生态研究以及海洋生态产业发展路径建议等内容。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在“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框架下成立“广州大学海洋产业研究院”,作为双方共建的文理工融合发展科研平台,联合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工程化实践,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任务;同时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特色,强化生命科学、土木工程、化学化工、地理遥感、环境科学及经济与管理等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的交叉融合,高起点推动国家级平台申报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以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起步,创造条件着力推进本硕博贯通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整合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相关力量与广州大学相关院系,联合培养海洋科学与工程交叉方向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还将积极推进双方科研成果的产学研转化和产业应用,共同服务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