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欧美智库合作论坛·2023马德里对话”活动在西班牙举办

时间:2023-11-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孙美娟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孙美娟)11月9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中欧美全球倡议共同主办的“中欧美智库合作论坛·2023马德里对话”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来自中国、美国、西班牙等中欧美各国的近20位专家学者围绕“21世纪的经济、文化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在世界和平发展与全球治理面临诸多挑战的时刻,文明对话与互鉴能够为人类消弭纷争、共同发展提供一条有效路径和可靠选择。智库作为思想策源地和推动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与实践高地,在挖掘阐释不同文明蕴含的共同价值、助力不同文明有效交流互鉴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应坚持维护世界和平的基本价值追求,理性引导民众、发出正义声音,为世界和平和人类的美好未来作出贡献。他指出,在中西建交50周年之际共商中西智库合作、人文交流大计恰逢其时,未来,希望中西智库共同努力为两国关系向好发展研究谋划议程框架。

西班牙前外交部长、北约前秘书长哈维尔·索拉纳认为,当今世界面临重大挑战,中欧美三方应肩负起全球治理的责任,把重心放在试图解决问题上,而不是不断制造新的问题。中美间乃至美国-欧盟的经贸关系都受到了美国对中国经济和技术遏制的影响,这需要妥善解决。中欧建立开放稳固的关系是必要的,双方应抛下分歧,进行尽可能多的坦诚对话、增进互信、消弭误解,向更积极的方向迈进。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表示,本次对话坦诚积极、成果丰富,在抛弃意识形态偏见、增进互信互谅等方面达成高度共识。他指出,对话可以碰撞出智慧,通过智库搭建对话平台,引领各方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多领域展开交流研讨,增进中国与世界更好的沟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次对话各方都表达了推动中欧战略合作的意愿,希望未来能将共识转化为政策行动,并通过知识传播、分享等方式在公共舆论中产生更积极的影响。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当今世界局势复杂多变,局部战争时有发生,人道主义危机令人担忧,传统的执着于地缘政治的“零和博弈”思维,给世界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在此背景下,中欧之间保持密切对话、合作解决全球性问题至关重要。脱钩断链只会加剧冲突,唯有交流才能增进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与和谐相处,希望通过中欧美智库交流平台形成持久对话机制,为中欧关系相互理解贡献智库力量。中欧美智库合作论坛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中欧美全球倡议等智库机构合作举办的系列论坛。接下来,中欧美智库论坛还将在法国巴黎举办“2023巴黎对话”活动,继续为中欧美专家学者搭建坦诚交流、分享真知灼见的机制化平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