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区域国别学名师工作坊第五讲暨杨伯江学术报告会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

时间:2023-11-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11月17日,四川师范大学举行区域国别学名师工作坊第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东海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杨伯江研究员应邀作“日本战略转型与中日关系”的专题报告。四川师范大学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吕京主持学术报告会。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及30余位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专兼职研究人员参加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田正,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周旭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孟明铭助,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综合战略研究室陈刚随同杨伯江出席。

在讲座中,杨伯江围绕日本的战略转型进程、战略转型的外溢效应和中日关系的难点与应对三个主题,从日本进入战略转型期的国内和国际背景入手,认为转型后日本战略的第一核心要义是强化安全,表现为对国家利益内涵界定呈现扩大化趋势。日本战略转型产生两个外溢效应:“从避免卷入国际争端转变为积极投身大国博弈”“国家战略安全化、安全战略海洋化、海洋战略印太化”。最后,杨伯江分析了日本战略政策转变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并从长期和稳定的角度提出改善中日关系的见解。

吕京对杨伯江一行来四川师范大学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指导、帮助、交流区域国别研究工作表示诚挚谢意,并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开展外事工作、培养区域国别人才的情况。杨伯江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工作定位和重点内容、随行调研人员的研究方向,以及来院调研的主题作了分享。

随后,四川师范大学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副院长李荣从机构建设、科研方向与成效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学院成立以来区域国别研究工作及学科建设情况,并从队伍、学科、品牌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院未来发展的初步构想。报告会结束之际,杨伯江对四川师范大学近年来区域国别研究工作的进展给与鼓励并赠书留念。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