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3-12-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魏琰琰)11月25日,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度“中国式现代化与广东高质量发展”学术年会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召开。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广宁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广东省党校系统、社会主义学院系统,以及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近200人与会。

张广宁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科学社会主义扎根中国大地结出的人类文明史上的硕果。中国式现代化与广东高质量发展同向而行,都是在“伟大变革”中实现“伟大复兴”的具体实践,研究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与广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要从准确把握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辩证关系,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与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关联,深入研究勇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使命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充分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优势和作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谢迪斌教授、深圳市委党校李会校委委员、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谨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詹文都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广州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敖带芽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教授,围绕会议主题,全面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性、国际性、战略任务和风险挑战,重点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全之维与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归纳概括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两年来的研究概况与政治文明新形态建构,深度剖析了“第二个结合”的理论意蕴,扩宽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的深刻认识。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二者互为表征,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明确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逻辑关联与内在一致性,把握好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方法论,才能稳步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亲临广东考察,足迹遍布南粤大地,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广东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要求广东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章程修改案,选举产生了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监事会、常务理事会和学会领导班子。

会议认为,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和广东高质量发展研究,继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广大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者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粤港澳大湾区故事和广东故事。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