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3“红船论坛”在嘉兴召开

时间:2023-12-0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杭州日报

12月1日,2023“红船论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浙江实践理论研讨会在嘉兴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党政部门、学术界、文化界、媒体、智库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以“1+2+1”的形式进行,即一场主论坛、两场专题研讨、一场沉浸式交流。主论坛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浙江实践”为主题,6位专家学者发表主旨发言。专题研讨围绕“从红船精神看‘两个结合’”和“从文化研究工程看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两个单元展开,10位该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

据介绍,“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按照“古、今、人、文”框架布局实施。“古”即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今”即浙江当代发展研究;“人”即浙江名人研究;“文”即浙江历史文献收集、整理、研究、出版。

与会专家认为,“浙学”作为一种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地域文化形态,是构成中华文化大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但在历史上促进了浙江与中国的文明进步,而且在当代中国现代化的实践中,仍然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

“红船论坛”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历经四届,已成为浙江省研究阐释弘扬红船精神的重要载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近年来,“红船论坛”始终聚焦红船精神这一主题,同时注重挖掘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把红船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不断引向深入。

作为“红船论坛”举办地,嘉兴市近年来在传承历史文脉和“红色根脉”上成绩斐然。考证提出“中共早期组织58名成员”的研究成果,被誉为“填补中共党史研究重要空白”;歌剧《红船》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报告文学《红船启航》获“鲁迅文学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连续10年排名浙江省第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