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七届学术大会学会专场在南京举行

时间:2023-12-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吴楠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吴楠)11月30日,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七届学术大会学会专场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市社科类社会组织代表、各设区市社科联代表和获奖论文作者代表等150余人参会。会议围绕“社科类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通过学术报告、学术交流两个环节,聚焦理论热点、跟踪实践前沿、交流最新成果,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深化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为建设社科强省、文化强省,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

探寻中国社会组织未来改革走向

开幕式上,江苏省社科联组联中心主任王淑芬宣读获奖论文表彰决定,与会领导向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证书。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程彩霞主持开幕式。在大会学术报告环节,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上海市社区研究会会长、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黄晓春进行大会学术报告,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西忠主持大会学术报告。

在大会学术报告环节,张新科在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理建构与实现路径”的报告中,具体分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学理构建和实现路径。他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蕴含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精神内核,体现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他提出要通过专业文化、校园文化、职业文化、地方文化、英雄文化、生活文化、多元文化、数字文化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张新科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对高校实现铸魂固本、培养时代新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时势所趋,江苏省社科联将与社会各界集中力量加强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科研、应用研究和实践传承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牵引,支持广大社科工作者潜心研究,力争多出标志性成果。

黄晓春作题为“多重转型下的中国社会组织及其发展特征”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现代社会中的社会组织及其多维功能、当代中国社会组织的复杂制度环境、中国社会组织当前发展特征以及改革展望。他表示,在多维制度的交互作用下,当前社会组织发展呈现出以下特征:一是规模日趋扩大,但专业化水平有限;二是逐步嵌入多元治理网络,但公共性水平仍有待提升;三是中国社会组织对未来发展空间有较大预期,但缺乏清晰发展思路;四是从行政“吸纳”到行政“借道”的新发展特征。他表示,社会组织发挥理想的治理和服务功能需要嵌入一种整体性的治理框架,并得到诸如基层党建、公共资源配置、政府运行机制优化等多领域改革的配套和支持。未来中国社会组织改革方向不仅包括增加投入、扩大空间,还涉及更复杂的改革,这包括:中国社会组织发展要形成总体改革战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政策协调效应,加大公共资源配置的多元参与水平,推动自下而上的压力机制,以此推动形成未来中国社会力量成长的一个重要切入口。

多维度聚焦党的理论创新及社会治理议题

大会学术交流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张鹏主持并点评。在该阶段,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江苏紫金传媒智库研究员丁晓蔚谈到“ChatGPT类大模型在舆情精准研判中的应用及对媒介化治理的启示”。他提出,ChatGPT类大语言模型具有较高的预测精度,能在网络早期流传的信息中洞察潜在的网络热点,提前判定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事件,从而具备预警功能。这项实证研究,有力地阐明了ChatGPT类大语言模型在实际应用中的显著效用,揭示了大语言模型类先进AI技术和“大数据、大模型、大计算”全新范式在舆情精准研判中的重要地位、价值和作用。

扬州大学当代中国民主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周建超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之问”的科学回答中深刻把握党的理论创新智慧。他表示,“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百年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四个之问”的科学回答立足“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的时代背景,紧紧围绕如何举旗定向、走自己的路,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坚守初心使命、推进共同富裕,与时俱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等历史与现实、世界与中国、时代与发展新考题而展开,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蕾以妇联组织社会治理实践为例谈到“链式变革: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动态演化逻辑研究”。她表示,群团组织通过随着社会情境变化不断调整自身政府角色、社会角色和市场角色的比重,实现组织的自我变革,同时建立控制与协调机制调和社会治理共同体中不同社会力量的权力和权威,实现政府制度、市场制度与社会制度的和谐发展,驱动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动态变革,在群团组织“混合式韧性”的特征下构建了“识别社会情境变化—驱动社会治理共同体变革—保持自身动态变革”的链式变革体系,促使社会治理共同体满足社会治理的需求。

盐城市委党建办副主任、盐城市新时代党建理论与实践研究院秘书长陈义芳以“党建引领村级集体增收、促进村民共同富裕的实践进路”为题进行发言。她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要做实农业集群党建、抓实强村富民项目、夯实产业政策扶持、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以产业旺带动集体增收;围绕多元化“选”、多渠道“备”、多维度“管”、多形式“激”锻造过硬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聚焦把各方乡贤精英“引”回来、将新型职业农民“育”出来、让优秀乡土人才“香”起来,健全选拔有渠道、培育有措施、待遇有保障的集成化体系;突出细化组织责任、弘扬文明新风、做优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提升组织引领,从而以党建引领村级集体增收、促进村民共同富裕。

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社科联学会部承办。学会专场共征集论文416篇,经组织专家评审,共评出获奖论文92篇,其中,一等奖论文29篇、二等奖论文63篇。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