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召开高层次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3-12-08 来源:中石油经研院 作者:中石油经研院

为提前谋划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的研究重点选题,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于11月30日在京组织召开高层次专题研讨会,邀请到第十四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尹艳林,国务院国资委原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司长韩玉柱,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原司长江山等莅临指导,17位学术委员(包括5位院士)参会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席专家孙龙德出席会议并作会议总结讲话,学术委员兼秘书长、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吕建中主持会议。智库研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在京科研院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重点课题组骨干研究人员等列席了会议。

吕建中代表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和智库研究中心向会议报告了2023年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效,衷心感谢各位学术委员在指导智库选题、牵头课题研究、参与报告编写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高端智库研究任务十分繁重,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和智库研究中心的开放式平台作用,广泛吸纳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提高研究层次,增强战略性和专业性的决策支撑能力。

会上,尹艳林副主任、彭华岗秘书长以及学术委员、外交部原部长助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分别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国企改革与发展、国际热点问题等作了重点发言,韩玉柱副司长、江山司长也分别就能源和国际关系问题做了指导性发言,每位专家都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进一步发挥好智库的决策支持作用寄予厚望。

与会学术委员认真履职,积极为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献计献策。大家立足“能源”“企业”领域,结合各自熟悉的专业领域,深思熟虑、言简意赅,围绕提升智库研究质量和水平、智库课题和报告选题方向等展开热烈讨论、贡献真知灼见。一致认为,国家高端智库研究要体现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要切实提高站位,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加强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不断提升决策影响力。其中,袁士义、赵文智、刘合、张来斌四位院士委员,分别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能源市场、能源战略储备、央企功能定位、能源转型风险等重大问题,提出了前瞻性的选题建议;吴思科、张玉清、车长波、任福君等具有政府部门、外交系统领导背景的专家委员,分别围绕国际能源合作、天然气发展、二氧化碳封存、非常规资源开发、多能互补、发挥大企业作用等方面问题,提出了方向性的选题建议;杨继刚、孙贤胜、华炜等具有企业、行业协会领导经历的专家委员,分别围绕实现“双碳”目标路径、国际能源治理、企业技术创新等方面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选题建议;余国、戴宝华、谢秋野、王雪莲等来自科研院所的专家委员,则结合自身的研究关注,围绕国际传播、新型能源体系、氢能战略、国企改革等方面问题,提出了现实性的选题建议。

孙龙德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专家和委员在岁末年初工作繁忙之际出席本次研讨会,并提出厚重和专业性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要求秘书处尽快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出来,认真学习领会,用于指导明年的智库研究和建设工作。他同时也希望各位学术委员一如既往地多关心、多指导、多参与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的课题研究、报告起草、学术交流活动,并要根据工作需要优化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发挥好国家高端智库学术指导和质量把关的作用。

室外隆冬正寒,室内济济一堂。这次高层次专题研讨会始终充满着热烈的气氛,专家委员们积极发言、深入研讨、亮点纷呈,必将有力地推动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建设发展。

(来源:中石油经研院)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