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南京大学携手云南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

时间:2023-12-18 来源:CTTI 作者:CTTI

12月11日,由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昆明顺利举行。本届论坛聚焦“超智能社会、全球治理与新型智库建设”主题,来自全国智库界、思想理论界的400余名专家和智库负责人共同探讨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进展与先进经验,展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思想力量。

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廖炼忠出席活动。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月清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中国智库建设“4.15”重要批示十周年,10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擘画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蔚为大观,高端智库“头雁效应”逐步显现,专业智库的“中国生态”日渐优化,服务国家的“整体效能”显著增强,智库已经成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高校智库是不可或缺的一支战略力量,为国家战略和政策研究不断贡献学理滋养,在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之间搭建了桥梁,实现了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之间的转化。近年来,南京大学以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目标,以提升学术原创能力为主线,以经世致用为理念,主动对接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设形成了以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紫金传媒智库、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等为代表的“国家高端智库—国家级新型智库—省级新型智库—校级科研机构”智库雁阵体系。杨忠指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二是要聚焦时代前沿,回应时代关切;三是要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四是要抓好“第一资源”,夯实人才基础。最后,杨忠对云南大学的鼎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邀请兄弟单位合办论坛,合力推进新时代中国智库建设与治理。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陈冬华主持。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兼智库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以“从公共外交到人文交流:再全球化时代的智库角色与使命”为主题发表了看法;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卢光盛围绕“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国际问题研究智库创新发展”阐述了相关研究;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彬分享了“央企驻地方行业新型智库的探索实践”;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戴新宇以 “人工智能大模型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为题,指出GPT技术引发的人工智能革命为新型智库提供了新的研究工具,超智能社会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范式也成为新型智库的紧迫的研究议程。

论坛隆重推出了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编著的《现代智库概论》《CTTI智库报告(2022)》和译著的《提升政策辩论 智库多层次传播方法》,三本新书均是“南大智库文丛”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新型智库建设事业,引进了全球先进智库治理经验,全面、系统、深入地介绍了智库的理论与成果,推动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

论坛最后公布了CTTI 2023年度智库最佳案例与优秀成果征集与推介活动的结果,并为入围的案例和成果颁发证书,激励智库形成质量更高、影响更广的决策咨询成果,为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先进的管理运营经验,探索超智能社会、全球治理背景下中国风格的智库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

12月11日下午,以“2023 CTTI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分享”“2023 CTTI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分享”“新时期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智库创新发展”“产业创新发展与企业智库能力建设”“数据驱动型智库建设的理论与路径”“中国特色新型文化智库高质量发展与创新”为主题的六场专题分论坛同时召开,参会专家学者围绕分论坛主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探讨。“新型智库治理论坛”是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社共同创办的专题研讨会,自2016年以来论坛已连续举办七届,旨在通过专题研讨交流等形式,充分展示我国智库界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思考与探索,推动新型智库健康发展,推进决策咨询体系现代化。
(来源:南大新闻)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