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3-12-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12月10—11日,由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第15次):“‘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正,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共中央党校陈曙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主持开幕式。来国内20余所高校以及《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等杂志社的专家学者100余人与会。

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学者们聚焦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刻地探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韩庆祥从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凸显、“两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如何理解新的文化生命体等维度,为我们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明体达用的时代价值。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认为,“两个结合”的一个重大成就在于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不仅使中国对现代化的追求由被动转为主动,还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之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深入阐释了“两个结合”的实践逻辑、主体性逻辑、创新逻辑、世界逻辑,强调思想演进的过程是一个实践的过程,中国文化建设必须遵循主体性原则,“两个结合”的过程就是解放思想推动创新的过程,“两个结合”遵循从个别到一般的逻辑。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颜利教授认为,“两个结合”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由之路,“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大法宝”。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认为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实现“两个结合”的前提条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在本质上具有一致性。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传光教授强调,要激活中国传统正义为当代所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涂良川教授对“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叙事进行了探讨。

阐释“两个结合”内涵意蕴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聚焦“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深刻解读了“两个结合”这一党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的深刻内涵。华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陈金龙教授从作为方法论的“两个结合”、作为情感表达的“两个结合”、作为形象建构的“两个结合”等三个维度对“两个结合”的深层意蕴进行了解读。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卓红指出,实践和时代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生成的逻辑起点,应当回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回到当下等两个方面进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的理解、论证和阐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拥军教授认为,在“两个结合”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具体实际之间有一种互动关系。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有奎教授探索了“两个结合”的科学内涵和实现路径,系统分析了对“两个结合”何以成立、如何扎根问题。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锋教授指出,“两个结合”必须把握“中国特色”,尤其是“中国特色”的本质特征、文明溯源、生成关键。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继红教授立足广州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理解“两个结合”。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小兰教授探讨了“两个结合”所蕴含的坚持自信自立的科学内涵。

坚持“两个结合”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邹广文教授围绕中华文明连续性的价值维度进行了探讨,强调中华民族的价值诉求集中体现在“贵和持重”和“自强不息”,这两个词贯穿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展史,是价值连续性的鲜明体现。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从“用什么样的文明观看待文明”“新的文明观的意义与价值”“从文明论角度看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何以构成”等维度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燕连福教授围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特征展开了论述,强调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必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以马克思主义为魂脉。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新的文化使命”论断进行了阐释,她指出要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维度、历史与现实相融通的维度、中国与世界相关联的维度来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本质要求。《哲学研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周丹研究员聚焦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概念内涵进行了思考,他认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内容,是一个总体性的、复合的概念。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京武教授指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知行合一的过程,要在认知上深刻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内涵实质;在行动上以“两个结合”为关键抓手。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浩教授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鲜明特质、发展动力与建设路径进行了探讨,强调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把握一个关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国启教授从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现实运演以及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建构等维度探讨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唯物史观叙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康教授从重大意义、生成逻辑和突出贡献探讨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传承,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创新,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观,拓展了对人类文明体系的认识。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黄河教授从历史维度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逻辑,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四个历史阶段,分别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孕育萌芽时期、初步形成时期、基本形成时期、中国式现代化体系的正式形成时期。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进平教授主要从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提出、如何在理论实践中求同存异等方面论述了中国如何生成中国式现代化的现代性。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深入论述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使命、马克思主义学者为时代立德立言,凝聚价值共识的学术使命等问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岩教授以民主监督为切入点,从实现民主监督的可能性、新时代民主监督的学理内涵与价值诉求等方面具体论述了如何实现“两个结合”的问题。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辛鸣指出,“两个结合”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又一次思想解放,强调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在同与异的交织激荡中相互作用、产生化学反应,进而创造崭新的文明形态。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中源教授从国家为什么要治理、何以治理、如何治理以及未来出路等维度阐述了“两个结合”视域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包庚教授认为,“两个结合”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必由之路,使我们摆脱了对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路径依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晓丽教授指出,中国化的共同富裕必须阐明党的领导地位的合法性、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式”特性。

陈曙光常务副会长、解丽霞院长分别作会议总结,强调“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术研讨会是首次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的21世纪马克思研究会第15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会议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做作了重要的理论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