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区域国别研究赋能外语学科转型——浙外举办第三期西湖外语论坛

时间:2023-12-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潘琼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为推动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升区域国别研究的整体水平,12月7日,《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浙江外国语学院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以“外语学科的国别和区域研究面向”为主题,在线举办第三期西湖外语论坛。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主编洪岗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区域国别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教授先后致辞,《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李建波教授作论坛总结。来自北京语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云端。

开幕式环节,洪岗对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随着中国积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区域国别研究的国家战略意义日益凸显,外语人应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学科发展需求,打破学科与专业壁垒,争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有所作为。他希望西湖外语论坛凝聚学科共识、形成公共论题、凸显研究特色,与会者畅所欲言、交流互鉴,将学识和思想转化成推动外语学科区域国别研究发展的动力,把智慧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罗林在致辞时肯定了浙外在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以及国际合作交流中所发挥的作用,他期待浙外进一步发挥“三地四域”优势,紧密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主线任务,立足服务浙江实际,加快推进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在高水平人才队伍、高端智库建设、高质量学术成果、高层次咨政建言等方面发出浙外声音,树立浙外品牌,扩大社会影响。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启龙教授以“外语学科对区域国别学的历史贡献和现代转型”为主题,从历时的角度,对外语学科在服务国家内政外交等方面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外语学科是区域国别学的先导,是区域国别学的重要基础;区域国别研究的学科化一方面促使外语学科转型,另一方面以外语学科转型为支撑;外语学科转型要坚持守正创新,批判性地“洋为中用”,勇于自我革命、自我更新,唯有如此,方能实现华丽转型。

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常俊跃以“外语学科区域国别方向设计的得失反思与人才培养探索”为主题,回顾了外语学科所辖二级学科方向,以及区域国别研究内容的演变;从课程设置切入,介绍了国外高校涉外专业的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实践。他强调,外语学科要服务国家对外战略、拓宽研究领域、丰富研究内容,致力于培养参与全球治理所需要的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同时,他通过典型案例分享了本科阶段区域国别人才培养的实践。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彭青龙以“中国知识体系构建与区域国别学理论来源”为主题,分析了外语学科的变局、危局和格局,指出外语学科要坚持“更大力度的古为今用”“更为深刻的洋为中用”“更加包容的科技新用”“更加务实的学研致用”四项原则,兼顾内视角和外视角,心怀全视角,在区域国别学中构建自主知识体系,助力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他认为,中国的区域国别学以全人类共同价值论、世界文明互鉴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论为主要理论来源,与西方的区域国别学有着本质的差别。

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敏以“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比较视阈中的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为主题,梳理了东方学的历史实践和美国的区域研究实践,指出区域国别学不能仅盯着国内的话语实践,要深入关注对象国;要关注国家战略需求,心怀文化使命,自觉反哺自身文化;要避免西方在区域国别研究中所走的弯路,更多地使用历史的眼光和总体性的眼光来分析问题;要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开展跨国、跨学科与交叉学科研究,以一种整合的方式来应对世界所面对的各种重大问题。

罗林以“区域国别学学科构建与外语学科转型发展”为主题,从新时代外语学科转型的必要性、区域国别学引领外语学科转型的可行性和以区域国别学为引领的外语学科未来建设规划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语学科要胸怀“两个大局”、把握“两个结合”,有效回应国家战略和时代需求、有效应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挑战,通过实施从语言教学走向人文学科的学科工程、从自由探索走向有组织科研的智库工程、以文化交流为基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工程,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建设贡献智识。

洪明着重谈基于多学科融合的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并介绍了浙外服务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积极推动学校“三地四域”战略转型,积极培养和输送高端国际化人才,为国家和浙江省的战略需求发挥智库作用的实践和相关成果。

主旨报告环节结束后,李建波就与会专家的发言进行点评。他表示,区域国别学与外语学科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区域国别学正式成为交叉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不仅为外语学科的五大研究方向之一——区域国别研究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而且引发了外语学科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势能的热潮。外语人要增强区域国别研究创新的思维碰撞,强化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推动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新理念和新模式的不断涌现。

本期西湖外语论坛应时代之需、答学科之问,聚焦“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的区域国别学学科体系”,以及“如何发挥外语学科优势开展具有外语学科辨识度的区域国别研究”两大议题,分享经验、交流思想、启迪智慧。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鼓舞外语人胸怀“国之大者”,锚定新历史方位的新目标,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有效参与区域国别学的内涵建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