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2023粤港澳大湾区学术研讨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3-12-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永杰

本报讯(记者李永杰)12月23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2023粤港澳大湾区学术研讨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在广州召开。

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如何面对区域发展挑战,广东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叶金宝表示,锚定“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广东社科界需要直面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强化广东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的重大命题,真正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提出,要充分利用绿色发展和人工智能相融相促的技术革命,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新质生产力的全球资源配置中心,增强大湾区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江小涓认为,在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下,粤港澳大湾区要抓住全球化的新机遇,立足产业参与全球水平分工新态势,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政府参事王珺认为,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又是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在深化“两链”融合发展方面承担着非常重要的探路使命,扮演着“排头兵”的角色。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比较了美国旧金山湾、纽约湾、日本东京湾的建设经验,提出广州要建设三大枢纽——人才枢纽、科创枢纽、金融服务枢纽。他建议,要以基础科研、应用技术的转化、金融服务推动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广州高技术产业创新系统的国际竞争力,把广州打造成基础科研、科创人才、金融服务等生产要素的聚集地。

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华南理工大学共同主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