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南开大学社会学院成立

时间:2023-12-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刘越

本报讯(记者刘越)12月23日,南开大学社会学院挂牌成立。该院下设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社会心理学系、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人类学研究所与社会调查研究中心等机构。

南开社会学肇始于20世纪初,迄今已逾百年。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社会学是南开的传统优势学科,社会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南开社会学开启了建制化发展并推进一流社会学院建设的新征程。圆桌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一方面,当前的社会学研究应充分回应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需求,聚焦当前社会发展中的典型性、代表性问题展开研究;另一方面,构建社会学“三大体系”的核心在于理论体系的成熟与完善,只有逐渐积累起具有学科穿透力和广泛认可度的特定概念,才能逐渐形成系统的理论体系,在解读中国现实问题中知世界、知中国、服务中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